夏至是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到黄经90度的时刻。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夏至是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到黄经90度的时刻。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李建基)记者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今年夏至节气今日到来,最大特色是我国有些地方日上中天的时间与夏至的交节气时间发生在同一时刻,都是6月21日11时32分。从6月20日至22日,广州、深圳等地连续3天可以观赏到“立竿无影”。

  何为夏至?夏至是太阳在黄道上运行到黄经90度的时刻。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在我国北回归线地区的公众,都可目睹到“立竿无影”。

  “今年很特别很巧合,我国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和吉林省蛟河市,日上中天的时间,都在6月21日11时32分,与夏至的交节气时间同步。”广州市五羊天象馆常务副馆长李建基指出,此时当地太阳高度全年最大,日影长度全年最短,并且指向正北方向。全国版图跨度大,全国日上中天的最早是哈尔滨,时间是11时36分;最迟是乌鲁木齐,时间是14时11分。日上中天最早与最迟,两者相差2小时35分钟。

  在深圳,6月20日至22日,日上中天的时间是12时26分,太阳高度为89度,在垂直物体的南方可能看到小小黑影。如果天气晴朗,在自己生活或工作的大门口,提早几分钟,把高身的矿泉水瓶竖立在水平的地面上,可观赏到“立竿无影”。

  细心的公众还会注意到,近几年来,“夏至”节气的日期,都出现在6月21日。据统计,从2016年至2047年,连续32年,“夏至”节气的日期,都出现在阳历6月21日。放眼至2015年,“夏至”日期是6月22日;到2048年,“夏至”日期是6月20日。即是说,“夏至”的时间和日期,有越来越早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