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宇婷

  6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为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自2021年7月1日起,深圳市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辆应符合国6a排放标准,同时,深圳市将符合条件的国五重型柴油车注册登记缓冲期设置至2021年12月底。

  据了解,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指适用于装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的M2、M3、N1、N2和N3类及总质量大于3.5吨的M1类汽车。“第六阶段”分为国6a和国6b两个阶段实施,车主可以关注“深圳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办事中的机动车环保业务,进行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核验以及车辆录入;同时,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辆需开展环保信息公开,其排放标准可通过生态环境部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平台查询。

  记者从深圳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机动车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根据深圳市2020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测算,占总数仅3.7%的重型柴油车,贡献了NOx的72.4%和PM2.5的57.4%,重型柴油车的NOx 、PM2.5排放在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占比较大。另外,相比于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NOx的排放限值降低了77%,整体PM的排放限值降低了67%,国六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比国五的污染物减排效果较好,因此,深圳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对进一步改善本市大气环境质量至关重要。”

  同时,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了解到,深圳将国五重型柴油车注册登记缓冲期设置为六个月,即对2021年6月30日前(含当日)已生产、销售的第五阶段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允许在2021年12月31日(含当日)前办理注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