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剧照。《红船》剧照。
《1921》剧照。《1921》剧照。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主旋律商业电影《1921》《革命者》《守岛人》正在热映。接下来,还有7月9日上映的《中国医生》《红船》,以及7月30日的《狙击手》,这个7月银幕刮起了“红色风”。截至7月1日14:00,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热度最高的是《1921》,票房已达1.31亿元。

  《1921》《革命者》

  率先登场

  “完全被黄轩、倪妮演绎的李达和王会悟征服,又美又热血,和今天的我们这么像,完全没有距离感。”“看到邓恩铭在狱中受尽酷刑慷慨赴义,脸部每一寸肌肉都牵动着我的心,我真破防了,哭得稀里哗啦。”“看到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与巡捕周旋、街头飙车、间谍上海暗战时,又完全沉浸到谍战片的惊险刺激中。”10年前以《建党伟业》等奠定主旋律商业片引领者地位的黄建新,10年后再携全新视角的《1921》庆祝建党百年,用其擅长的新角度细描手法给观众带来震撼和泪水。

  电影全新视角、全新表达重现建党历程,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观看。“2021的《1921》”这种接近当下的青春基调,黄建新“建字三部曲”的招牌,黄轩、倪妮、王仁君等实力演员的演绎,在年轻观众中极具感染力。

  《革命者》同样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首度聚焦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先生在1912年至1927年的热血革命征程。该片由张颂文、李易峰、佟丽娅领衔主演,彭昱畅、韩庚、李九霄、白客、秦昊、于谦等主演。

  正在热映的还有电影《守岛人》,“守岛就是守国,守国就在守家”。《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真实事迹改编。影片上映至今,凭借动人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打动一批又一批走进影院的观众,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社交平台空降众多热搜,展现出一部优秀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广泛影响力。

  《中国医生》《红船》

  紧跟其后

  这几天,两部重磅影片终于定档,均为7月9日上映的《中国医生》《红船》。不少深圳影城人士表示,两部影片及时加入暑期档阵营,给7月热闹的影市更增添了“一把火”。

  《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真实事件改编。张涵予、袁泉等主演在电影中化身为抗疫一线白衣为甲、舍生忘死的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电影主题曲《我们不怕》MV中,也能看到更多他们倾情演绎的画面,不论是张涵予的“收敛式表演”,还是袁泉的“毁容式演出”,都真实还原出抗疫工作下的医护人员状态。此前发布的剧照中可以看到,张涵予饰演的张竞予院长目光如炬,面对巨大压力依然冷静指挥;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眼神坚定,争分夺秒地从病魔手中“抢人”。朱亚文、李晨、易烊千玺饰演的医务工作者和欧豪饰演的外卖员,也刻画出疫情期间的氛围与百态。

  《红船》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又一份厚礼。百年前,一条红船从浙江悄然启航,承载历史和人民的嘱托,越过险滩和激流,为人民找到一条真理的道路;这条船上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该片目前也已开启了预售。

  张艺谋父女

  执导《狙击手》

  定档建军节前夕的《狙击手》同样令人期待。该片由张艺谋、张末父女联合执导,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一支志愿军狙击小队与美军之间殊死对决的英勇故事,体现了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中国志愿军毫不退缩、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这一次张艺谋并未起用明星阵容,而是用了一些年轻的、符合角色的新人。主创团队也为张艺谋御用金牌班底——编剧陈宇、摄影指导赵小丁、美术指导林木、剪辑指导林永一、声音指导赵楠和杨江以及动作指导傅小杰。目前该片有66.6%的男生表示“想看”,33.4%的女生“想看”。

  如今主旋律电影追求创新,无论是明星阵容还是视效和内容都深受年轻观众欢迎。对于6部主旋律商业片扎堆上映,深圳影城人士纷纷表示“振奋”。

  自2016年《湄公河行动》上映以来,主旋律电影在我国电影市场大放异彩。《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建国大业》《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战狼2》《红海行动》《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主旋律商业片一次次刷新观众对于主旋律电影的认知,也给电影行业带来经济效益。国产主旋律已经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商业片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