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行者》海报。 ▲《狼行者》海报。
▲《俑之城》海报。 ▲《俑之城》海报。

  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

  随着大中小学放假,轰轰烈烈的7月暑期档开始了。7月1日,《1921》《革命者》两部众星云集的主旋律献礼新作率先上映,接下来还有《中国医生》《狙击手》等“顶配”主旋律影片上映。国产动画今年在数量方面创下新高,包括《俑之城》《白蛇2:青蛇劫起》等近20部动画片,也在这个夏天扎堆上映。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热映的口碑动画《狼行者》以及将于本周五上映的《俑之城》,背后都有深圳企业参与。

  主旋律影片成主角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旋律电影迎来新一轮观影热潮,成为暑期档电影市场最大热门。如今主旋律电影不断创新,不论是明星阵容、导演团队还是后期制作,都深受年轻观众欢迎。

  这个7月暑期档,《革命者》和《1921》吹响了暑期档的前奏号角。记录医护群体战疫故事的《中国医生》将于本周五亮相大银幕。该片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背景,由刘伟强执导,张涵予、袁泉等《中国机长》原班人马出演,是本月最值得关注的新片。

  将于7月30日上映的《狙击手》,是张艺谋导演从影30多年来,首次挑战全战争场景电影,也是张艺谋张末父女时隔7年再度合作,首次共同执导的影片。《狙击手》由陈永胜、章宇领衔主演,讲述了一支志愿军狙击小队与美军之间殊死对决的英勇故事。

  深圳制造闪亮动画舞台

  先后斩获37项国际大奖,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的《狼行者》自7月3日上映后,收获众多影迷好评。除了绝美的画风、令人惊叹的视听体验与想象力爆棚的故事,《狼行者》还扛起了手绘动画电影的大旗,是动画电影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鲜为人知的是,这部爱尔兰动画背后,还有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全程深度参与。深圳宏禧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是《狼行者》第一出品方和最大投资方。在《狼行者》的创作过程中,宏禧文化的团队从剧本到拍摄、剪辑,甚至配乐,均给出了重要意见,让这部动画注入了更多温暖治愈的元素以及勇敢自由的精神内核。

  由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耗时5年匠心打造的国风奇幻动画电影《俑之城》将于7月9日公映。《俑之城》以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为灵感,创造了奇幻瑰丽而又充满东方魅力的地下世界。

  被问及创作初衷,主创人员表示,兵马俑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俑,但是俑的背后没有故事。团队希望打造一个基于俑的全新世界,创造中国文化的新IP。如今,《俑之城》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漫原创。该片也得到了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动画片的提名。

  除了两部“深圳制造”动画,《白蛇2:青蛇劫起》《济公之降龙降世》《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等也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