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4月22日,滴滴宣布“有问必答”上线试运营。该问答平台旨在加强公众沟通,将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答复。第一期由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实名回应,首次对外公布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约为19%。

  陈熙在问答中回应“抽成”问题时表示,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滴滴对每笔订单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2018年第四季度,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而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司机。

  与此同时,2018年第四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约占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的21%,其中返给司机的奖励约占7%,业务运营相应经营成本约占10%,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

  各类成本(21%)和收入(19%)之间的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

  记者了解到,如果横向比较,滴滴网约车业务19%的平均抽成,在全球网约车行业中其实并不算高。最近上市的网约出行平台Lyft,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抽成为28.7%,Uber招股书中,全球平均抽成亦达到22%。

  陈熙还透露,在网约车之外,滴滴也有一些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的亏损压力。为此,去年底开始,滴滴对面向未来的各个业务进行更严格的聚焦和更科学的成本管控。今年年初也进行了比较大规模的组织升级,优化2000个工作岗位,并大力缩减运营支出,力争稳步实现商业上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