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截至4月30日,*ST毅达、*ST新亿、*ST华泽、*ST长生、*ST东南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5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各类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上市公司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

  同时,深交所10日宣布,决定暂停7家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具体来看,乐视网、*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等5家公司股票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ST龙力、*ST德奥自5月15日起暂停上市。据统计,截至3月31日,这7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50万,仅乐视网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就超过了25万。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除了信托计划,基本全是散户,几乎没有机构参与。

  分板块来看,*ST凯迪、*ST皇台属于深市主板,*ST龙力、*ST德奥属于中小板,乐视网、金亚科技、千山药机则属于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家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还将面临终止上市甚至强制退市的风险。

  其中,乐视网、*ST凯迪、*ST龙力等公司还因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若调查结果显示公司存在违法行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金亚科技则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据统计,近几年A股市场在暂停上市公司家数方面,已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整个2018年,暂停上市的公司有*ST众和、*ST上普、*ST海润、*ST华泽4家。

  2019年以来,3月5日*ST长生被暂停上市,加上上述7家公司,年内暂停上市公司已达8家,而更多的暂停上市公司或许还在路上,今年暂停上市的公司家数将创下历史新高。

  一直以来,深交所严把重大违法退市执行关,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深交所表示,研究优化退市制度规则,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促进退市法治化常态化,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深交所一次宣布7家公司暂停上市,意味着炒垃圾、炒概念的时代一去不返了。A股退市动真格!踩雷退市股的投资者将血本无归。他说,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远离垃圾股和ST股票,拥抱优质蓝筹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