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宣布,截至7月29日15点38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票房已破8亿,再度刷新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宣布,截至7月29日15点38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票房已破8亿,再度刷新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   

  作为传统神话里的著名IP,哪吒在每代人心中有着不同的形象,而这次的《哪吒》也与以往都不一样,史上扮相最丑的哪吒竟然赢得了国产动画电影的最好票房,作为发行方的光线传媒到底凭什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79小时8亿元,最丑哪吒主演票房神话   

  据#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介绍,影片讲述的是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而后灵珠被掉包了,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故事。  

  不仅故事不同,画风也与以往不同,微博和豆瓣上的评论普遍用“丑萌”来描述此次现身的哪吒。然而,恰恰是这个被调侃为“最丑”的哪吒,却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为发行方赢得了史上最佳的票房。   

  目前,《哪吒》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高达8.7分,49.8%的观众给出了五星好评,将同档期的《银河补习班》、《狮子王》、《扫毒2》等热门影片远远甩在身后,创造了一系列动画片纪录。   

  《哪吒》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哪吒》上映89分钟票房即突破1亿;16个小时票房突破2亿;30小时票房突破3亿元;36小时票房突破4亿元;51小时票房突破5亿;56小时票房突破6亿;62小时票房突破7亿;79小时票房突破8亿,平均每隔十小时就会达成一个新纪录。据猫眼电影7月28日预测,《哪吒》的票房或高达22.59亿元。   

  著名影评人任凡在看完电影后评价称,“《哪吒》从动画技术到剧情结构乃至传递的思想内涵,都创造了一个国产动画前所未有的巅峰,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   

  对于《哪吒》的热映,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谷一盈老师认为,源于剧情和审美的成功,哪吒的人物形象与当下观众情感做到了很好的结合,使观众可以做到与哪吒共情。   

  任凡也表示,《哪吒》的成功依托的还是内容,营销只是一个手段。没有好的内容,过分卖力的营销只会成为一个笑话。   

  去年业绩首亏,光线传媒要打翻身仗   

  《哪吒》在火热夏季收获火热票房的同时,市场更关心的是国内影视行业能否在“寒冬”之后触底反弹;作为《哪吒》发行方的光线传媒股票市值长期排名国内前三,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后,能否脚踏哪吒的“风火轮”打个翻身仗,也备受市场关注。   

  2018年以来,国内电影市场步入低谷,多家影视公司出现亏损。   

  据市场研究机构艺恩《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景气洞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为311.7亿元,同比下滑2.7%,是2011年以来首次半年度下滑;内地电影市场上半年总观影人次为8.08亿,同比减少10.3%;国产影片票房为157.54亿元,同比减少16.94%。目前虽已至盛夏,影视行业在《哪吒》出现前,依旧处于“冷场”状态。

  2018年年报显示,光线传媒实现营收14.92亿元,同比下降19.09%;扣非净利润亏损2.85亿元,同比下降161.73%,这也是公司自2011年上市以来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8500万至1.05亿元,但净利润同比预降95.02%至95.97%。     

  得益于《哪吒》的火爆上映,光线传媒的股价自7月13日点映以来累计上涨16.18%,对比2018年以来的惨淡业绩,有望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业内专家:《哪吒》是影视业一剂强心针

  除了《哪吒》正在上映外,2019年光线传媒还有多部动漫题材电影上映。其中,引进片《夏目友人帐》已于上半年上映。彩条屋影业首部真人奇幻电影《墨多多谜境冒险》、光线影业主导的神话三部曲中的《姜子牙》、根据《大护法》导演不思凡的原作改编的动画电影《妙先生》等也有望于年内上映。   

  《哪吒》的成功带来怎样的启示?光线传媒能否借助动画电影,成为影视公司绝地反击的样板?   

  “《哪吒》很有可能成为光线传媒绝地反击的样板。”在寄予厚望的同时,谷一盈还强调,盲目的效仿和同题材的蜂拥而至,一直以来都很难取得同等级别的成功,归根结底,还是要拨开迷雾看最深处的创作点。   

  “电影有商业属性,更兼具艺术属性,商业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复制,但艺术属性一定是唯一的。”任凡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认为动画电影有其特殊性,制作周期通常比较漫长,《哪吒》大概用了两年磨剧本,两年做特效和后期,这不是一窝蜂扑过来就能解决的问题,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光线传媒能投拍这样一个周期漫长、收效缓慢的动画作品,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这是基于一种对我国现阶段影视行业的准确判断。”任凡称,“希望光线传媒能成为中国的皮克斯。”     

  “不管是对中国电影来说,还是对中国动画电影来说,《哪吒》在这个暑期档的成功,都是一剂强心针。”谷一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 孙靖白 程子娇 陈鹏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