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魏沛娜)随着网络文学IP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很多网络文学平台愈加着手进行IP运营,重视挖掘版权价值。近日,阅文集团公布2019上半年业绩,这张“成绩单”显示,阅文集团2019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在线业务收入16.6亿元,占比最大的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80.3%至12.2亿元,“以版权为中心”的变现模式有效延长版权的生命周期,并实现不同娱乐形式的高效变现。由此可见,版权运营是今后网络文学领域竞争至为强烈的领域之一。

  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授权改编约70部网络文学作品,涉及电影、电视剧、动漫及手游等多种形式,这反映出阅文版权运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外部市场对优质文学作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同样,掌阅相关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介绍,掌阅通过运营网络原创文学版权从事版权产品业务,主要采取签约作者的方式取得其特定签约作品的独家授权,并通过对文学版权的运营开发取得收益。

  被市场和时间验证、凝聚并沉淀用户情感和文化价值、持续创新和开发是构成IP的关键要素。据新华社瞭望智库发布的《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显示,纳入评估的74个IP中,原创文学IP占比51%,其中又以网文IP为主体。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网络文学企业仍以订阅收入为主,占比达85.3%,其次为版权运营收入,但版权运营收入较2017年实现了翻番,占比达11.1%。伴随网络文学IP改编的深化和发展,版权运营将成为企业主营业务新的收入增长点。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以版权为中心的变现模式现在涉及在线阅读、影视制作、动画联合制作及网络游戏运营。”以阅文旗下知名IP《全职高手》为例,该小说全网点击近百亿,作品角色叶修逐渐成长为虚拟偶像,品牌代言超20个。近期《全职高手》真人版网剧上线,总播放量在3天内突破3亿次;去年掌阅旗下的热门IP作品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知名IP《惹上冷殿下》上线不到一个月,播放量达18个亿,该剧不仅国内收视飘红,还被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目前已翻译成26种语言,在全球超过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有评论认为,网络文学进入版权运营时代,是一门香饽饽的生意。但是,现在网络文学IP开发已进入下半场,尽管方向相对明确,但手持IP的企业仍处在探索阶段,每走一步并无成功样板可以复制。如何继续深入挖掘版权价值,仍是业界正在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