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 张莹 姚嘉莉)29日上午,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广东企业500强榜单。

  居广东企业500强前三位的公司均来自深圳,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在这份榜单中,500家入选企业中,超过九成来自珠三角城市,前10强企业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三市,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21家企业同样来自珠三角,其中深圳11家,广州6家,佛山2家,珠海和惠州各有1家。

  深圳、广州位居第一档,199家深圳企业、161家广州企业入选。40家入选企业来自佛山,独占第二档。东莞(17家)、珠海(12家)、惠州(11家)、汕头(10家)、中山(10家)位居第三档,其中来自粤东地区的汕头有10家企业入选,表现突出。

  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企业251家,占比50.2%;服务业和流通业企业239家,占比47.8%;综合性企业10家。从数量上看,500强中制造业企业数量有所增加。

  服务业方面,和去年相比虽然数量比例下降,但营业收入增长更快。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活力足,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2019年入榜广东民营100强企业中,前1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

  广东100强民营企业中有70%的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华为、美的、比亚迪等企业的研发投入净值位居前三名。其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8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中,华为以5405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所有企业中“雄踞第一”。

  上榜2019广东创新100强的企业中,从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来看,最高的企业达到19.27%,企业平均科研投入同比增长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