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2020年第一天,央行就放了一个大招:从1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东北证券此前研报指出,因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春节前移以及缴税等因素,1月流动性压力要显著高于往年。受2020年春节提前至1月的影响,居民的大量提现需求也将前移,将会导致M0和库存现金在1月份环比大幅增加,导致银行间流动性趋紧,因此,降低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根据统计,2014年以来央行共进行了11次降准(包括定向降准)。降准之后的30天,股市只有2次下跌,其余均上涨。2019年1月4日宣布降准后,上证指数次日上涨0.72%。2019年9月6日降准后,沪指次日上涨0.84%,随后冲高回落。

  如何看待此次降准对股市、债市的影响?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降准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刺激投资需求,是国内逆周期调控应有之意,也是货币政策保持短期需求平衡,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重要手段。不过,对于本次降准市场已有一定预期,国内股市、债市受此影响或相对有限,但受益于近期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频出,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有所提升。”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降准意味着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这对于经济面和资本市场都形成重大利好。这次降准无疑是行情的催化剂,将进一步促进A股的大幅反弹。”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认为,此次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态度,降准可以释放更多资金,维持银行间资金利率低位,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