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盘中,贵州茅台强势突破1800元,创下历史新高1816元,但临近尾盘时涨幅收窄失守1800元。周二,贵州茅台延续上日涨势高开,日内走势震荡,数次转跌,收盘前最后五六分钟强势拉升成功站上1800元。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报1801.98元,涨0.87%,年内涨幅达到54%。

  当日白酒指数跌1.43%,除茅台外仅舍得酒业、酒鬼酒与金徽酒收涨,水井坊、古井贡酒跌逾3%。最新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总市值为2.26万亿元,而排名第二的五粮液总市值不到9000亿元;贵州茅台总市值较其他上市酒企总市值的总和还多3000多亿元,约为2个山西汾酒。

  上市酒企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业绩也呈现出明显分化势头。上半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350.9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9.05亿元。受益于龙头白酒股茅台、五粮液的营收、净利双增,行业整体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行业内业绩排名前三的是茅台、五粮液与洋河。口子窖、水井坊、酒鬼酒等10家酒企净利润均不足10亿元,合计净利润只有22.04亿元,占比仅为4.51%。

  申万宏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吕昌表示,基于白酒的环比改善和长期的成长性、确定性,建议投资者加大白酒配置。中报显示白酒龙头强者恒强,高端酒体现了最强的确定性,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次高端与中低端白酒分化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