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IPO发行提速。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计算,前8个月已有223家新股发行,累计募资3004.6亿元,创出最近10年以来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8月新股发行家数高达63家,创历史IPO数量单月新高。

  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年IPO募资2533.7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IPO募资规模同比去年全年增长近两成。从板块来看,今年上市的新股主要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两者家数合计占比约七成。

  从年内募资总额来看,前五名分别为中芯国际、京沪高铁、奇安信、凯赛生物和康希诺。

  募资规模前五名公司除了京沪高铁为上海主板外,其余四家公司均为科创板。由此不难看出今年科创板在IPO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8月20日,12家IPO企业同日过会,刷新了今年单日过会数最高记录。最近几个月,新股发行明显提速,5月发行22只、6月发行29只、7月发行52只,而8月发行63家,创出了历史新高。

  年内A股IPO规模大增,尤其是进入8月以来新股发行加速,与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有关。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上市交易,单周平均涨幅超过150%。

  对于IPO提速,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科创板和创业板相继实施注册制,这意味着新股发行的速度将加快。从今年发行的新股来看,生物制药、TMT等新兴行业占比较大,这也符合国家经济转型的大背景,未来新兴行业在A股的比重也将不断增加。在IPO提速的同时,希望监管层能从严落实退市机制,让更多的问题股退市,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