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报落下帷幕,社保、险资、QFII三大机构上半年的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作为中长线资金的代表,社保基金上半年末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59家,其中社保对中国人保、传音控股、壹网壹创、三只松鼠、玉禾田的持股比例均超过10%。从增持比例来看,社保二季度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菲利华、克来机电、精研科技、华熙生物、安博通,增持比例均超过2%。

  从持股市值来看,社保上半年末共持有56只个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前五名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长春高新、交通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医药、华侨城A等逾20只个股获社保连续持仓超5年。

  由于资金规模庞大,险资的动向备受关注。根据统计,险资上半年末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61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南玻A。从增持比例来看,险资二季度增持前五名分别为万达信息、东珠生态、金科股份、一品红、拉卡拉,增持比例均超过2%。

  从持股市值来看,险资上半年末共持有60只个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前五名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持股市值均超过400亿元。不过,中国人寿是中国人寿集团控股子公司,不代表险资的投资偏好。

  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已成为A股重要的中坚力量。根据统计,QFII上半年末持有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有27家,其中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传音控股、华熙生物,持股比例均超过10%。从增持比例来看,QFII二季度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透景生命、传音控股、八方股份、创源文化、海尔生物,增持比例均超过3%。

  从持股市值来看,QFII上半年末共持有31只个股市值超过10亿元,其中前五名分别为宁波银行、中国太保、北京银行、美的集团、南京银行,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