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开市以来,A股一反年前常态,抱团股开始一路下跌,A股大热的白酒股跌落神坛。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牛年开市7天,白酒板块跌幅达19.03%。其中,白酒股跌幅超过20%个股4只,跌幅超过10%个股13只,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下跌18.39%,市值蒸发超6000亿元,山西汾酒下跌29.41%,水井坊、酒鬼酒、泸州老窖等跌超25%,五粮液、今世缘等跌超18%,洋河股份、ST舍得等跌超16%。

  股王贵州茅台持续下跌,也带崩了各类机构抱团“茅”股。“女人的茅台”爱美客跌超31%,“油茅”金龙鱼跌超27%,“汽车茅”比亚迪跌超26%,“疫苗茅”万泰生物跌超26%,“锂电茅”宁德时代跌近22%,“眼科茅”爱尔眼科、“医药茅”华兰生物等跌超20%,“监控茅”海康威视、“酱油茅”海天味业、“医疗茅”迈瑞医疗等均跌超15%。

  A股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达到89.19万亿元,而牛年开市7天后,A股最新总市值为80.08万亿元,等于7天内蒸发了9.11万亿元。如果以2021年1月末A股共有约1.8亿投资者(其中99%为个人投资者)计算,相当于平均每个股票账户市值减少了约5万元。

  据中金公司2020年底的一份报告估算,A股散户持有市值占全市场的22%。那么9.11万亿元的22%,就是2万多亿元,这么算下来,相当于每个散户亏了超过1万元。

  这还没有算上散户们通过各种基金认购的份额,理论上讲,散户们亏损远比这个数字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