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饶宗颐在深圳。韩墨 摄2009年饶宗颐在深圳。韩墨 摄
饶体 书法上,自甲骨以至篆、隶、楷、草等各字体,都写出自己的风骨,被称为“饶体”。饶体 书法上,自甲骨以至篆、隶、楷、草等各字体,都写出自己的风骨,被称为“饶体”。
饶画 饶宗颐先生喜画荷,无论从技法上和设色上都独具面目,被称为“饶荷”。饶画 饶宗颐先生喜画荷,无论从技法上和设色上都独具面目,被称为“饶荷”。
▲《清晖集》封面▲《清晖集》封面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说起深圳,饶先生眼中会流露特别的感情

  2018年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在香港去世,享年101岁。深圳与香港仅有一河之隔,饶宗颐先生与深圳渊源颇深,他对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直有种特别的关心和认可。

  2月6日上午,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在接受深晚记者专访时说,每次拜访饶宗颐先生,一讲起深圳,饶先生的眼睛里总会流露出特别的感情。

  任深圳读书论坛首位演讲嘉宾及特别顾问

  说起饶宗颐先生与深圳的联系,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饶先生与深圳的感情非常深,他对深圳文化支持力度非常大,他对深圳的文化态度非常认可。为什么饶先生对深圳会有如此特殊的感情?尹昌龙表示,深圳与香港从地理距离上离得非常近,深圳对文化的重视,以及这么多年来树立起来的文化态度,让老人家深受感动,并因感动而产生很深的感情。另外,深圳展现的勃勃生机,也让饶先生感受到中国巨大的变化。

  2001年11月10日,深圳读书月首开读书论坛,饶宗颐先生作为首位嘉宾,莅深演讲《中国学术与人文传统》,400多位深圳市民第一次目睹大师风采,聆听大师声音。在那天的论坛上,饶先生反复强调“以文化人”的观点,这也是他一以贯之的思想。演讲结束后,饶先生欣然答应做深圳读书月的特别顾问,当年深圳读书月组委会邀请的另一位特别顾问是金庸先生,这让读书月有了一个特别高的起点。

  为深圳读书月十周年题词

  在“深圳读书月”发展的18年里,饶宗颐先生始终关心着这个年轻、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城市。2009年4月,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的有关人士,在香港跑马地英皇骏景酒店拜访了时年93岁高龄的饶宗颐先生,饶先生兴致勃勃地为深圳读书月题写贺词:“书香十年”——2009年,正是“深圳读书月”十周年。

  饶先生高兴地对深圳的朋友说:“2001年深圳读书月首开读书论坛,我作为第一个嘉宾演讲《中国学术与人文传统》,那时我还兼深圳大学教授,因此获得这个机会。转眼间深圳读书月已办了10届。再过两天是世界读书日,是所有读书人的节日,我祝贺各位读书人,希望大家把读书的事业继续下去。”

  曾为《深圳特区报》副刊题写刊头

  2011年12月16日,时任深圳特区报总编辑陈寅一行专程前往香港,拜访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祝贺饶老当选西泠印社新一任社长,感谢饶老为《深圳特区报》副刊《人文天地》题写刊头,并就如何办报、治学等问题请教于饶老。

  饶老寓所的客厅桌子上、茶几上到处摆满书籍,墙上错落有致地挂着饶老自己和其他名家的字画,不大的客厅洋溢着一股浓浓书香味。身着红蓝相间格子背心的饶老精神矍铄,对客人讲起抗战时期他在潮州凤凰山下金山中学任教时的难忘往事。

  多年来,饶老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深圳和《深圳特区报》的发展。陈寅拿出由饶老题写刊头的《人文天地》副刊,仔细向饶老介绍《人文天地》的宗旨、办刊思路以及读者的反响。饶老频频点头。当饶老看到刊头下那句“为我们的时代立心”的刊首语时,老人家竖起了大拇指说:“这句话说得好,为时代立心,为天地立心,很好!很好!”饶老进而说到,他治学一生,都在追求人文情怀,保护人文精神,为天地立心,也是他的一生所求。“你们的思路非常好,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相信你们的报纸会越办越好!”饶老说。

  对深圳出版《清晖集》爱不释手

  饶宗颐与深圳的渊源,不仅仅是读书月,还有他在深圳出版的一部部著作。

  2011年7月第22届香港书展上,饶宗颐先生95岁寿辰当天,他的诗词骈赋文集《清晖集》正式由海天出版社推出。季羡林先生曾在序言中评价《清晖集》:是“以最纯正之古典形式,表最真挚之今人感情”。饶宗颐先生晚年,对这部《清晖集》爱不释手,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带着这本书,并经常把这本书作为珍爱的礼物,送给来看望他的友人。

  2011年5月,由海天出版社推出的《饶宗颐书画册页丛刊》48种在文博会上首发。这是国学大师饶宗颐书画作品的第一次大规模系统结集出版,饶宗颐亲自为丛书撰写了总序。

  2013年11月,海天出版社又出版了《饶宗颐书画大系》,汇聚饶宗颐先生在2013年初以前的书法与绘画精品,收入作品4000余件约7000幅,是饶宗颐先生书画作品规模最大、最精、最权威的一次结集出版,可以让世人全面了解饶先生在书画艺术方面的最高成就。饶先生亲自确定每件作品,并特别为“大系”题写了总序,从这个意义上讲实为其亲编之作。

  饶宗颐先生逝世(1917~2018)

  2018年2月6日凌晨,饶宗颐先生于香港逝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字伯濂、固庵,号选堂,1917年8月出生于广东潮州书香世家,1949年迁居香港,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是享誉世界的著名汉学家,至今已有著作100余种、论文1000余篇。

  饶宗颐作为举世公认的国学大师,先后有钱锺书、季羡林与之并称为“南饶北钱”和“南饶北季”,近年更有国宝之誉。他的学问几乎涵盖国学的各个方面,对历史、考古、文学、经学、教育、书画等不同领域均有涉猎,在中国传统学术如甲骨学、敦煌学、古文字学、简帛学、宗教学、艺术学等诸多领域,俱有筚路蓝缕的开创性成就,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至百岁高龄仍笔墨挥洒不息。

  饶宗颐先生的女儿饶清芬曾对父亲有一个评价:“他是一个从里到外都非常干净的人。”他的内心非常单纯,没有功名利禄的考虑;穿衣服也永远清清爽爽。紫金山天文台曾以饶宗颐的名字命名一颗小行星,饶宗颐先生像个孩子似的讲:“天上有我一颗星。”

  饶说

  “打破今古中外的界限,追寻远古事物又以今释古,打通时间和空间的隔阂,所以心境愉快。”

  “一个人在世上,如何正确安顿好自己,这是十分要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