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 通讯员 马可 郑阳 黄熙麟)2月5日晚8时40分,正值春运高峰时段,深圳空管站接到深圳航空9512虹桥—深圳航班机组通知,一名乘客在空中突发心脏病。深圳空管站迅速反应,主动在航班繁忙时段打开绿色生命空中通道,为乘客获救赢得宝贵时间。

  据当班管制员文峰回忆,在接到机组通知后,他立即向机组详细询问了该乘客的身体状况、航班位置、预达时间等信息。随后,塔台将这一情况通报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和急救部门,积极协调做好接机救护准备。

  为确保航班尽快落地,塔台管制室提前做好预案,向航路上其他空中交通管制单位申请直飞,并指挥前面的航班给该航班“让路”。同时,为确保航班落地后能尽快实施医疗救护,管制员还协调安排了就近机位。

  5日晚9时23分,飞机在深圳塔台的指挥下于西跑道落地,比原计划提前了20分钟,地面席马上指挥地面滑行航班避让,让飞机用最短时间脱离跑道滑入371号机位,心脏病人被送上救护车,提前获得治疗。

  据了解,为保障2018春运,深圳空管站针对深圳机场两条跑道的仪表着陆设备,于2月初完成在其8个台站的传输链路加装防雷器,防止雷击导致设备损坏,为机场正常有序迎接春运高峰注入了一剂“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