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记者自深圳边检总站获悉,市民期待已久的莲塘口岸将于2020年8月26日正式开启!先开通货运通道,旅客和客运车辆的通关服务开通时间另行通知。

△莲塘口岸先行开通货运通道。△莲塘口岸先行开通货运通道。

  根据深圳边检消息称:经粤港两地政府协商,现定于2020年8月26日16:00时起,正式启用深圳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货检通道和相关服务设施,通关时间为每日7时至22时。

  据悉,莲塘口岸是深港边界第5座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位于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承担着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境客货运任务,是构筑深港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重大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

  莲塘口岸实行旅客“两地两检”和车辆“一站式”查验通关模式,设计日通行能力旅客3万人次、车辆1.785万辆次,共建设边检查验通道90条。

  想民所需 一站通关

  (一)创新车辆查验模式,助力车辆一站通关

  莲塘口岸精准嵌入边检车辆“快捷通”子系统,建成多功能货车查验台,实现数据一站采集、协同查验放行,让车辆通关更高效。

  (二)配套建设乘客查验厅,优化乘客通关体验

  在小(客)车查验通道配套建设乘客查验厅,完善乘客步行通关设施,实现出入境手续就近办理,让群众少走路、快通关。

  为民开道 高效通关

  (一)侧置勤务督导台,候检场地扩容17%

  莲塘口岸主动将旅检出、入境大厅边检勤务督导台由常态居中位置调整为靠边侧置,增设查验通道8条,拉直拓宽通行线路,通关更便利。

  (二)增设临时人工台,疏导效率提升83%

  在旅检出、入境大厅预设临时人工查验台12个,节假日和客流高峰期间,可随时增开人工通道,大幅提升疏导能力,让通关畅通无阻。

  与民便利 顺畅通关

  (一)前置备案采集室,便利旅客自助通行

  莲塘口岸在旅检出、入境大厅设置边检自助通关信息备案采集室,靠前提供备案服务,让旅客在莲塘口岸出入境时即可就地实现“即备案,即自助通关”。

  (二)居中特别通道,贴心服务特需群体

  将特别通道设在人工通道和自助通道结合处,通过“一条通道”,为长者、携行儿童和需要帮扶旅客等特殊群体提供“人工+自助”两种查验模式,供通关旅客多选择、自适应通关需求。

  让民舒心 快捷通关

  (一)建设新型自助通道,应用科技提档加速

  综合运用自助模式识别、步态侦测、人体工学等最新技术,在旅检出、入境大厅建成新型自助查验通道44条、占比达78%,让通关更快捷。

  (二)设置新型“蛇形”通道,均衡旅客候检时间

  在旅检出、入境大厅人工查验候检区域设置可360°全方位调整“蛇形”通道,因应旅客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设置模式,均衡旅客候检时间,让通关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