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的假摔技术,以假乱真的道具黄鳝血,演技精湛的冒牌 “110” 接线员。不仔细辨别真会以为自己交通肇事惹上麻烦。然而,这其实只是 “ 碰瓷 ” 敲诈勒索犯罪团伙自导自演的剧本。经连日蹲守,近日,深圳宝安警方在清远市佛冈县抓获 3 名以 “ 碰瓷 ” 及假冒公安机关对他人实施敲诈勒索的嫌疑人。

  开车遇到碰瓷 团伙自导自演冒充 “ 警察 ”

  今年 3 月 27 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官田派出所接市民张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石岩街道石龙大道被一名男子碰瓷敲诈勒索了 1600 元。原来,当天凌晨 2 时许,张先生在石龙大道刚准备变道行驶时,疑似刮到一名骑共享单车的男子。张先生下车查看发现对方右耳出血,于是提出将对方送医院检查。然而在去医院的路上,受伤男子称已报警并将手机递给事主接听。

  张先生说,当时电话那头自称是 “110 报案中心 ”,还称如要出警,警方便会扣押事主车辆,建议双方调解。经协商,张先生将自己手机微信上的 1600 元全部转账给对方。“ 所谓的报警电话是嫌疑人拨打给同伙的,接电话的根本不是‘ 110 ’接话员。嫌疑人利用了事主对公安机关的敬畏和怕麻烦的心理,故意夸大伤情,威胁事主如不赔偿,就报警扣车。” 官田派出所民警都正合介绍道。办案民警翻看案发现场附近监控录像,发现在相同地点,市民卢先生也被人以同样方式进行敲诈。

  深圳民警跨市抓捕端掉团伙

  经过全力侦查,民警很快锁定了 3 名嫌疑人。7 月初,宝安警方共出动 13 名警力前往嫌疑人藏匿的清远市佛冈县展开抓捕。经过两天两夜的蹲守,民警掌得知嫌疑人徐某 7 月 5 日在佛冈某度假村举行生日聚会的信息。第二天 9 时许,趁参加聚会人员还未散去,民警迅速冲入屋内,将屋内 7 名醉眼惺忪、完全还没反应过来的男子全数控制。经现场辨认,“ 碰瓷 ” 团伙嫌疑人徐某、郑某临就在其中。11 时许,宝安警方再次出击,在佛冈县某民居内抓获嫌疑人何某能。

  据了解,该犯罪团伙分工细致,通常其锁定作案目标后,先由一人以较慢车速驾车行驶在道路上故意堵住目标车辆;当受害事主加速变道时,另一人则骑共享单车从对面方向冲出,主动贴靠,在事主经过时故意从车上摔下。一旦事主坚持送嫌疑人就医,嫌疑人便会拨打号码显示为 “110” 的电话假称报警,威胁恐吓事主进行赔款私了。

  “ 我们发现其实嫌疑人所谓的报警,不过是将同伙号码备注改成‘ 110 ’,接通电话后冒充伤者和警察的嫌疑人就唱起了双簧,用提前准备好的话术,联手恐吓事主。” 宝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钱宇表示。民警还补充道,嫌疑人一般用黄鳝血充人血,伪造受伤假象。

  审讯期间,两名犯罪嫌疑人郑某临、何某能还供述了两人曾在深圳福田、龙岗等地以同样的 “ 碰瓷 ” 形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经初步核实,该团伙在深圳市内涉相关案件 6 宗,诈骗金额逾 15000 元。目前,嫌疑人郑某临、何某能、徐某均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通讯员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