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暑期出行旅客提供一个温馨、舒心的出行环境,深圳铁路公安处始终对列车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 “ 零容忍 ”。据了解,自今年暑运开始,深铁警方已查处在列车上进行盗窃、吸烟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嫌疑人 200 余人,仅 8 月 23 日一天,深铁警方就查处了 4 名在高铁、动车上吸烟的旅客。

  8 月 23 日 12 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从长沙南开往深圳北的 G6019 次列车的车长电话报称,有一名男性旅客在 8 号车厢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值班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民警到站台接车,将在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柳某带至办案场所。原来,今年 52 岁的柳某是湖南浏阳市人,30 多年烟龄的他烟瘾很重,由于很少乘坐火车,柳某并不知道高铁上是不能吸烟的,于是在列车开行 2 小时后,柳某就来到 8 号车厢的厕所,掏出了随身携带的烟吸了起来。谁知,刚点上烟不久,烟雾报警器就响起,列车车长也很快赶到现场把他叫了出来。最终,柳某接受了 500 元的行政处罚。

  无独有偶,23 日 16 时 40 分左右,深圳北站派出所值班室又接到厦门开往深圳北的 D2317 次列车的乘警电话报称,有一名男性旅客在 14 号车厢吸烟。深圳北站派出所立即派人将吸烟的陈某接下车。经了解,今年 32 岁的陈某同样是资深烟民,上车后发现列车中途停站时间短,根本没有机会下车解烟瘾,因为实在难熬,就偷偷跑到厕所吸了几口,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列车也开始降速行驶,陈某还没来得及掐灭烟头,就被列车乘警叫了出来。被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的陈某非常后悔,表示自己虽然知道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但仍存在侥幸心理,觉得不会被发现,没有想到竟然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最终,陈某被处以 1000 元罚款。

  另外,当天 14 时 30 分许,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在值乘 G842 次高铁时,在列车上查获了一名在 11 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的旅客金某;几乎同时,东莞站派出所也接到从 D7519 次列车上移交下来的一名在 9 号车厢厕所内吸烟的旅客王某,最终两人分别被处以 500 元罚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赵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