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少帝陵园内的凉亭。宋少帝陵园内的凉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宋少帝陵、车公庙、下沙盆菜……这些都是700多年前宋元之交时,那段历史在深圳留下的印记。车公庙是为了纪念保护宋帝南下的车姓将军,盆菜是发源于用木盆装杂烩菜给宋帝享用,宋少帝陵则与著名历史典故陆秀夫负帝投海有关。

  近日,在深圳市两会上,有市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提案,提议申请宋少帝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里面提到宋少帝陵如今“简陋、寥落”。

  陆秀夫负帝投海是在新会崖山,为何宋少帝陵却在深圳南山呢?究竟宋少帝陵近况又如何呢?本报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为何宋少帝陵在南山

  宋少帝陵位于南山区招商街道赤湾村少帝路,就在赤湾公园和赤湾小学附近,是广东省唯一一座皇帝陵寝,也是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按图索骥找到宋少帝陵,看到该帝陵没有一般皇帝陵墓那么大气,整个陵园约400平方米大小。陵园北依山南临海,下方是已建成的楼盘。陵墓入口处是一块写着“宋少帝陵”的石碑,石碑对面是一座高约4米的陆秀夫负帝投海石雕像。

  陵园中间有一座凉亭,凉亭上的对联已破败不堪,凉亭后面就是少帝的陵墓了。

  陆秀夫负帝投海是在新会崖山,为何宋少帝陵却在深圳南山呢?陵园的石碑上,用风格古拙的篆体阴文,记载了这段故事。

  宋少帝赵昺是南宋时宋度宗赵禥第三子,宋恭帝、宋端宗的弟弟,在位313天,年仅8岁。祥兴二年(1279)正月,元军进攻崖山,宋元两军在广东新会的崖山海面决战,结果, 张世杰所率的宋军寡不敌众大败。3月19日, 陆秀夫见大势已去,于是身穿朝服,背起8岁的小皇帝,跳入大海。

  《赵氏族谱·帝昺玉牒》载:“后遗骸漂至赤湾,山下古寺老僧往海边巡视,忽见海中有遗骸漂荡,设法拯上,服式不似常人,知是帝骸,乃礼葬于山麓之阳。”

  而民间则传说,当时赤湾海滩漂来一具身着黄袍龙衣的童尸,当地百姓得知是少帝,于是礼葬赵昺于天后庙西边的小南山脚下。

  1903年,赵氏后人发现了这个古墓,1911年开始进行了修缮。后来历经战火,直到1983年,我国开发南海油田,赤湾为后勤基地,宋少帝陵才重新被发现。1984年初,香港赵氏宗亲会和蛇口工业区旅游公司又捐资对陵墓进行了修葺扩建。随后被列为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政协委员建议升级少帝陵

  在今年深圳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费晓愈提交了一份关于申请宋少帝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提案。费晓愈认为,保护宋少帝陵有两个原因。首先,以大历史的视角去看,赤湾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南山区已开始着手打造赤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博圈,宋少帝陵是赤湾古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统文化中幸存下来的一个记忆,升级保护宋少帝陵,有助于赤湾文化地位的提升。其次,少帝陵近年来人文环境遭受的破坏较为严重,周边空间狭小,陵园内各部分建筑缺乏规划设计,承载了厚重历史文化价值的少帝陵,简陋、寥落。

  费晓愈建议,申请宋少帝陵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申报赤湾为“国家文化公园”, 梳理赤湾历史文化资源,整理文献资料,打造赤湾海上丝绸之路文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