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胡琼兰)1月23日,深圳检验检疫局发布2017年度进出口工业品消费品不合格十大案例,涉及进口不合格医疗器械、汽油机油、儿童用品、高端服装等。其中,深圳湾检验检疫局曾连续检出多批次国际高端品牌ARMANI(阿玛尼)进口服装不合格。

  深圳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局全年共对11.82万批进出口工业品及消费品实施检验监管,检出不合格8451批,依法实施退运、销毁691批,依法实施技术处理7760批。

  国际高端品牌服装在国内市场不少拥趸,而据深圳检验检疫局透露,2017年,深圳湾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多批次国际高端品牌ARMANI(阿玛尼)进口服装不合格,包括3批色牢度不合格,经风险分析启动缺陷调查,并约谈进口商、品牌商,开展质量溯源,最终促成进口商对所有缺陷服装实施主动召回,并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召回公告。

  在此次被公布的十大案例中,不合格进口儿童牙刷也被列入其中。据悉,2017年8月,深圳检验检疫局坪山办事处抽查3款原产地为日本的儿童牙刷,发现上述产品的磨毛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儿童牙刷》(GB 30002-2013)第4.6条“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经磨毛应去除锐角,且不应有毛刺;平形毛型牙刷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应大于等于70%”的要求。该办签发不合格通知单并约谈相关经销商和进口代理商,要求对相关产品实施下架及公开召回。11月,全部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的相关流程对已售产品实施主动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