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邓华山 实习生 赵靖含) 近日,不少网友连续在香港拍摄到珍稀候鸟黑脸琵鹭被捕鸟夹夹伤的照片,目前已经发现至少三起,造成一死两伤。目前,深港两地动物保护部门等有关方面已携手展开救治。

  琵鹭伤情:有的喙部被夹,有的爪部被夹

  从1993年开始,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在每年冬季展开,深港两地爱鸟人士都会参与。今年的黑脸琵鹭同步普查期间,发生了令鸟友们极为痛心的一幕:在香港观鸟会论坛上,众多鸟友发布多张被捕鸟夹夹住的黑脸琵鹭照片。有的喙部被夹,无法张嘴觅食;有的爪部被夹无法摆脱,带着沉重的铁夹勉强飞行。

  就此事,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文贤继博士回应称,“正在关注受伤的黑脸琵鹭,但暂时还没有找到。”

  据香港观鸟会成员“海伦”(网名)、深圳观鸟会会员“小尤”介绍,香港观鸟会告知后海湾本月一共发现三只被捕鸟夹夹伤的黑脸琵鹭,其中一只亚成鸟已死亡,另外两只受伤的黑脸琵鹭仍未找到。香港观鸟会已在米埔和其他地区鱼塘巡逻搜查。

  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信天羽”统计了近期鸟友们通报的鸟类被夹伤事件,除了黑脸琵鹭,受伤的鸟类还有红嘴鸥、琵嘴鸭、鹊鸲、白胸苦恶鸟等。有的已经死亡,有的受伤的鸟儿仅靠一只腿艰难求生。

▲嘴被夹住的黑脸琵鹭艰难飞行,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它很难生存。深港两地鸟友提供▲嘴被夹住的黑脸琵鹭艰难飞行,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它很难生存。深港两地鸟友提供
▲这只琵嘴鸭只剩下一条腿。▲这只琵嘴鸭只剩下一条腿。
▲戴着“脚镣”的黑脸琵鹭。▲戴着“脚镣”的黑脸琵鹭。
▲海鸥的一条腿被齐根切断。▲海鸥的一条腿被齐根切断。
▲黑脸琵鹭的嘴被牢牢夹住。▲黑脸琵鹭的嘴被牢牢夹住。

  救治情况:深港两地多方携手展开救治

  红树林基金会的鸟类监测专家尹玉柱告诉记者,已在微信上发布求助信息。

  深圳市观鸟协会会员“PT”表示,必须要找到捕夹的来源地。

  截至记者发稿,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尚未接到线索电话。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宣传干事李建帆表示,部队一旦收到需协助的通知,就会立即参与救助。

  对此次黑脸琵鹭受伤一事,深港两地的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将携手共同开展救助工作。深圳晚报将持续关注这一事件,欢迎市民读者提供线索,协助濒危鸟类的救治工作。

  相关资料

  黑脸琵鹭,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黑面勺嘴,属于鹳形目、鹮科、琵鹭亚科。黑脸琵鹭分布区域极为狭窄,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在中国鸟类红色名录[2016]中被列为濒危鸟种)。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是黑脸琵鹭的越冬期,深圳湾是全球第二大越冬地。

  据香港观鸟会发布的2017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报告,2017年全球黑脸琵鹭统计总数为3941只,深圳湾统计数量为375只。

  市民发现被捕鸟夹夹住的黑脸琵鹭,可立即联系以下单位:

  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23737770

  红树林基金会:83626185

  深圳市观鸟协会:8390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