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普法办 龙岗区司法局 深圳侨报社联合主办

  广东尚律律师事务所 刘必飞律师

  2017年1月3日,一心堂(002727,SZ)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离婚,两人将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各自的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分别持股17568万股、9564.8万股,即分别持股33.75%、18.37%,该部分股权市值约57亿元。婚变乃憾事,但发生在公司股东层面,更多了一层股权纠葛,那么到底会带来多大影响?

  1、可能导致股价暴跌

  2016年三维丝、电科院等股东离异分割股权。离婚消息一经发布,该公司当天股价便直接跌停。

  2、可能导致控股权变动

  2013年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因离婚分给前妻价值近15亿股权,由公司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三大股东。

  3、可能导致企业一蹶不振

  2011年土豆上市前夕,王威前妻杨蕾申请冻结了土豆网95%的股权。后两人协议离婚,王威付出700万美金补偿。可公司上市计划便被搁置,最终被优酷网并购。

  ●尚律说法

  公司股东该如何来避免这样的重创?

  1、重大事项应立协议

  土豆因CEO婚变而被兼并,其惨痛代价本可避免的。土豆在准备上市时,可与股东签订协议来防范风险。比如,若股东婚变,采取作价补偿代替直接分割股权。

  2、签订婚前婚后协议

  传媒大亨默多克与前妻离婚时,支付了多达17亿美元的分手费。而默多克2013年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离婚时仅付出了两套房产,因为两人婚前便已经签订好财产协议。

  3、公司章程直接约定股东风险应对措施

  比尔·盖茨与妻子梅琳达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并非二人协商的结果,而是微软董事会为保护公司发展和其他股东利益而提出的要求。公司章程中事先约定股东婚姻风险的应对措施,能有效避免因婚变而影响公司经营。

  按我国法律规定,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归属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