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神经外科黄国栋教授团队为一名患者实以“左侧桥小脑角巨大听神经瘤切除术”。术中保留患者面听所有神经功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听力正常、没有面瘫,再创深圳神经外科手术水平新高度!

  肖女士今年45岁,有一天突然毫无意识的跌倒在路上,随后马上被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脑子里面长了一个肿瘤,肿瘤的位置正好在小脑与脑干之间,并与脑干粘连,而且肿瘤体积比鸡蛋还要大,压迫了脑干、听神经、面神经、三叉神经迷走神经以及舌下神经,导致肖女士头晕、耳鸣、听力下降。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肿瘤的发展,很有可能对神经和脑干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导致耳聋、面瘫、行走不稳甚至危及生命。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肖女士来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肿瘤病区求诊于黄国栋主任团队,黄主任仔细查看了她的病情后,认为应采取“乙状窦后入路微创手术”进行治疗。2018年1月29号,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过程,终于成功切除肿瘤,并完整保留肿瘤所压迫的所有神经。病人术后恢复良好,无任何并发症,现在已经康复出院。

  黄国栋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肿瘤巨大,并且压迫的神经较多,导致神经移位、变形,术中根本无法明确辨认面听神经,因此手术难度非常大。在术中,黄主任采用全程神经电生理监测,为了最大的减少术中对脑神经、血管和脑干的功能影响,未使用脑压板牵拉;并始终精准、轻柔的显微操作手法,保留在蛛网膜界面内操作。蛛网膜是隔离神经与肿瘤的一层薄膜组织,薄如蝉翼,如在术中不慎弄破蛛网膜,很有可能损坏神经,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手术过程中,黄国栋主任全力保留蛛网膜完整,并特别注意面、听神经出脑干区域的保护,全程尽量少用电凝,特别在神经通路区域。在预估肿瘤挤压移位的神经处操作时,尽量锐性分离,减少牵拉力度。术后经过电极探查检测,才确定面神经完好。

  保留面、听神经的巨大听神经瘤切除术一直以来对全世界神经外科医生都是一个最大挑战。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切除听神经瘤的技术水平达到了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