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旅游度假村受损严重。 韦建诚 摄▲小梅沙旅游度假村受损严重。 韦建诚 摄
▲大梅沙海滨公园“天长地久石”被风吹倒损毁。▲大梅沙海滨公园“天长地久石”被风吹倒损毁。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炳权) 受台风“山竹”影响,盐田区多个旅游景点受损严重,据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2.7亿元。9月18日,记者从盐田区了解到,盐田区大、小梅沙已暂时闭园,中秋、国庆双节暂停开放。此外,盐田至南澳航线也暂停营运,预计两个月后恢复。

  大梅沙沙滩被卷走25万立方米沙

  在大梅沙海滨公园,记者发现沙滩一片狼藉,公共、建筑设施及构筑物受损严重,且多处绿化植被被沙子掩埋,部分树木倒伏。

  大梅沙海滨公园负责人李宇航告诉记者,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海沙被卷走约25万立方米(沙滩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沙滩整体下沉超过1米,直接经济损失预计约8500万元。另外,小梅沙旅游度假村景区内沙滩海沙被卷走超7万立方米,约2000米的堤岸及道路被冲垮,公共、建筑设施及构筑物全部受损,直接经济损失预估超过5000万元。据了解,因受损严重,目前大梅沙海滨公园和小梅沙旅游度假村景区均已暂时闭园,有关部门正加紧维修重建工作,中秋、国庆双节确定无法对外开放。

  记者还来到盐田区海鲜街,在金色海岸码头发现,各类经营设施和办公设备基本损毁,浮桥被风暴潮冲到岸边变形。金色海岸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一培向记者介绍,台风“山竹”袭击当天,风暴潮持续了7个小时,导致水位不断升高,对码头造成巨大影响,预估直接经济损失达380万元,盐田至南澳航线恢复运营约需要两个月时间。

  海滨栈道损毁严重损失超5000万元

  此外,盐田辖区19.5公里的海滨栈道也不同程度受损。记者在海滨栈道看到,大量栏杆被摧毁,相对完好的路段上也被碎石阻断,大梅沙段和小梅沙段损毁严重。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海滨栈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盐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等领导介绍了盐田区旅游景点灾后处置情况。记者了解到,东部华侨城景区有1400余棵树木倒伏,3处轻微滑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目前正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力争9月21日、确保10月1日开放接待游客。中英街受台风影响相对较小,目前大部分商铺已恢复营业。此外,辖区其他旅游景点和酒店受破坏程度较小,经全力抢修,均已对外开放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