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10时30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气氛紧张热烈。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何奕飞、胡育青、王丽、周辉和所有工作人员一起集中在大堂,党员们身穿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徽,怀着激动的心情,现场见证最后一户业主签约。

  随着业主刘先生和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现场指挥部执行指挥长褚宏在补偿安置协议上落笔签字,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此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仅用22天提前9天完成全部计划签约任务,创下深圳土地整备奇迹,再次刷新了深圳速度。

  光明科学城将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建设光明科学城是省委、市委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引领科技源头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前瞻布局。对于光明区而言,光明科学城是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发展新蓝图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是全市近年来单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项目,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一方面,整备面积大,需整备土地面积达182.21万平方米,是去年红坳整村搬迁任务的13倍多,范围包括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以及13个工业园。另一方面,拆除体量大,需拆除建筑物1205栋,面积达45.03万平方米。此外,利益主体多,涉及面广,项目涉及影响群众约1万人,企业70余家,利益诉求多样、抱团现象突出、社会牵连广泛,搬迁压力巨大。

  2月2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补偿安置方案公布。2月28日,光明区委区政府召开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签约攻坚动员大会。3月1日项目正式启动签约,计划于3月31日完成签约任务。截至3月22日,仅用22天,提前9天,全面完成全部计划协议签订任务,累计签订协议527份(其中住宅451份、非住宅76份)。涉及国有已出让土地的大友钢铁厂、漳沅金属厂土地置换工作正按计划加紧推进。项目涉及搬迁坟墓115座,需签订协议88份,目前已全部完成签约,已搬迁坟墓111座,剩余4座将在清明节前完成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