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湖美术馆展出项目《礼物》。鳌湖美术馆展出项目《礼物》。
邓春儒作品《朝九晚五》(局部)。邓春儒作品《朝九晚五》(局部)。
在启明学校的碉楼里观看鳌湖的历史图像。在启明学校的碉楼里观看鳌湖的历史图像。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在古老的碉楼欣赏现代光影科技和艺术作品,在艺术再利用的客家老校园聆听露天古典吉他音乐会,在真人扮演人偶的戏剧互动中体会小美人鱼的趣味生活,在美术馆回顾客家村落和族群的传承和变迁……伴随着新一年的脚步,鳌湖艺术节第6季“渐渐渐变”正式亮相。从2019年12月开始到2020年3月,艺术节为社区民众和观众奉上展览、放映、戏剧、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艺术项目。近日举行的新年音乐会,拉开了本届艺术节的序幕。

  据了解,本次艺术节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牛湖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艺术节以“渐渐渐变”为主题,策展人王亭认为,“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深圳这个城市最核心的议题,也是华夏文明几千年以来长盛发展的根基。“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接受并引领这种‘变化’,让渐变的思维去感受环境的日新月异。”

  本次艺术节的重头活动为“造村——艺术村空间展”,由全体鳌湖村民参加,展览场所包括鳌湖美术馆、启明学校、湖商店、龙眼空间等。展览打破既有的展览形式,将全面利用鳌湖艺术村自成立以来积累下来的各种艺术空间,呈现来自艺术村内外的优秀艺术家的作品,用似旧而新的空间承载艺术家们的丰盛创作,呈现鳌湖艺术村作为艺术社区,在几年间的变化,以及不变的精神内核。

  本次艺术节的公交单元人形木偶剧·社区儿童公教项目及工作坊由鳌湖美术馆与青蜂读书会合作创作。剧本在原作基础上作出针对鳌湖小朋友创作的变化,紧扣现实生活主题,结合村庄故事,利用村中物资创作和制作舞台背景,采用真人扮演人偶的方式,与鳌湖的小朋友们展开充分的互动与体验,让孩子们从中体验到从剧本改编、布景制作到表演的全过程趣味。

  传播互动单元包括特邀古典吉他音乐家丁志新以及六弦印象古典吉他乐团为鳌湖艺术家奉上新年音乐会;而鳌湖少年合唱团作为鳌湖美术馆的常设艺术项目,也将在鳌湖艺术村多个地点进行不定期表演,制造与观众和村民们的偶遇。

  除了展览,艺术节的放映单元《牛湖社区古今人文》纪录片首映发布会——放映室&对谈室将于2020年1月11日在启明学校举行。这部由牛湖社区工作站出品,王一新导演的作品从历史传承、侨乡、经济发展、村民生活等不同的角度,记录下这个百年古镇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点点滴滴,真实的保留下牛湖社区的全景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