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网格员取消休假,返岗上班,进入“战时”状态,加强全面排查及宣传教育,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在疫情发生前期,宝安区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于1月22日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要求各网格中队全面动员,加强排查管控和宣传教育,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西乡网格中心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加大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力度,全体网格员取消休假返岗上班,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巡查及宣传教育工作,同时为网格员购置了防护口罩、护目镜各1000余个以及消毒物品一批,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加强人员排查管控,落实“每日一排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上报”工作机制。一是全体网格员加大对辖区疫情肆虐地区人员的排查力度,全面掌握他们留深过年、离深去向以及返深情况,详细登记建立台账,每天按早、中、晚三个时段,上报最新排查情况。二是专门制作人员信息申报小程序,推送给业主、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及辖区群众,引导来深人员主动申报相关信息,及时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三是对辖区内疫情地区的人员及有旅行史的人员进行上门排查登记,做好人员测温工作,劝导相关人员到社区报备及居家隔离。四是全力协助疾控部门追踪突发急性传染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及疑似患者,确保疫情可控可防。

  加大重点场所督导检查。网格员全面巡查出租屋、三小场所、农贸市场、公园、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查售卖野生动物、活禽等违法行为,向居住人员、经营业主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其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发动楼栋长在微信群开展塔式宣传,通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科学预防知识、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相关视频,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范意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防控意识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西乡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共出动网格员3200余人次,走访出租屋3.9万户,累计排查居住人员4.87万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公园、酒店旅馆等重点场所2500处,协助查获违法销售活禽38只,劝导经营者进行清洁消毒220余次;利用微信塔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8500次,发放宣传资料8.2万份,面对面开展宣传2.7万人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宝安融媒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