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郑健阳

  “你别着急,我这里有口罩,马上给你快递过去。”1月28日,正月初四,正当福田区居民郑女士面对家中口罩存货不足一筹莫展时,她的朋友张女士立即送去了“暖心的礼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酒精这类卫生用品都成了“抢手货”,也成了这个春节“特别的年货”。在深圳,不少市民互相帮助,有的组团从生产企业团购口罩,还有的将家中多余的口罩送给身边需要的人。

  “这是爱的传递。”张女士告诉记者,家中的口罩其实是自己正在盐田一所小学就读三年级的女儿同学家长帮忙团购的。“大年二十九那天晚上,我正在发愁要给家里的两位老人备上口罩,没想到这位家长发朋友圈,说可以一起团购口罩。”张女士说,大年三十这天她刚拿到新买的口罩,就送去给家中老人,还有剩余的就放在家里以备外出之用。

  1月26日广东省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的“口罩令”一出,口罩越发抢手了。“朋友有需要,我就先帮她忙,一是家里还有存货,够用了,二是我也从淘宝上买了新的,应该这几天快递恢复了就能收到了。”张女士说,自己身边有不少朋友都互相帮忙,或提供口罩购买信息,或帮其他朋友购买口罩,“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

  “现在口罩不好买,真的很感激,谢谢!”拿到口罩的郑小姐说,这几天买菜购物都要外出,不戴口罩进不了菜市场,小小的口罩让人感受到了大大的爱。“这真是今年春节收到的最暖心礼物!”

  一个个平日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口罩,此时变得十分珍贵,传递着友情,传递着关爱,温暖着我们的城市。除了市民间的互相帮助,还有不少商家、药店也免费为市民派发口罩。1月28日,龙岗区万科广场天誉花园附近某连锁药店免费为市民派发一万个口罩,每人限领20个。此举让不少深圳人大为感动。该药店店长吴女士告诉记者,领取口罩的市民都是附近的街坊邻居,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献上自己绵薄之力,为大家尽一份心,让大家心里暖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