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文灿

  “明天要上班了,我在办公室里要戴口罩和护目镜吗?“近日,有一些市民需要提前返岗,对办公室防护的疑问也接踵而来。1月28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给出指导,专家指出,应视情况而定,若办公室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若市民使用多人办公室,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建议戴口罩。

  市民吴小姐说,她刚接到返岗通知,可她手头上没有口罩,“在办公室上班,我应该怎么戴口罩?没有口罩怎么办?”

  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市民不久后即将返工,出门需要戴口罩,但若是市民使用单人办公室,且室内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若市民使用多人办公室,首先需要保持室内通风流畅,其次倘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且不会有外来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但若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建议戴口罩。

  专家强调,因电梯内地方狭小,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市民进电梯前最好先戴上口罩。”电梯比办公室危险得多,最好佩戴口罩,戴口罩是双向防护,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也是社会公益感的体现。”

  不过,目前,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很难购买,没有口罩应该怎么办?使用普通医用口罩是否可以?

  专家指出,也可以使用普通医用口罩,市民无需过分担心。医生有可能近距离暴露在高浓度的飞沫下面,因此需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作为防护。但市民如果很难购买到这两种口罩,也无需过分担心,佩戴普通医用口罩也没问题。

  就算是买不到口罩,也还有其他方法能预防感染病毒。有专家提出,手卫生也很重要,洗手、洗脸、洗鼻子,市民要加倍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或触碰过公共用品,一定要马上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洁双手。外出穿的衣服,回家后及时换下,晾到户外去。有条件的话,回到家全身沐浴最好。室内要保持通风门窗紧闭阻拦不了病毒,反而容易生病。别怕冷,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次需持续30分钟。尽量避免去公众场合,尽量避免多人聚餐,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春节吃喝要有节制,熬夜、过度劳累会造成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好才能“百毒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