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文化公园滨海文化公园
▲立新湖。▲立新湖。
▲万丰湿地公园。▲万丰湿地公园。
▲宝安公园。▲宝安公园。
▲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
▲罗田森林公园。▲罗田森林公园。
▲燕罗湿地公园。▲燕罗湿地公园。

  初秋的微风,吹皱了西岸的海面,阳光洒落,摇曳生姿。宝安的滨海文化公园(一期)迎客了。站在这里,湾区核心的风景一览无余。在宝安,想看海,有滨海文化公园和西湾红树林公园;想爬山,有凤凰山森林公园和阳台山森林公园;想玩水,有石岩湿地公园和万丰湿地公园……还有家门口的社区公园,孩子们最爱的儿童公园,年轻人青睐的体育公园等。

  接下来,宝安还将大力开展“公园城市”建设,构建“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附属绿地”的公园城市绿地体系。加快推进一批高品质的公园项目建设,统筹打造一批雕塑、电影、音乐、中医文化等文化艺术类主题公园,利用街头巷角、道路绿地等地段见缝插针打造街心公园、口袋公园,营造“抬头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环境,让市民享受“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品质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今,公园在宝安各个区域涌现,从街心公园、社区公园再到主题公园、湿地公园,宝安的“公园文化”,成为宝安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的显著亮点。目前,宝安区已建成公园184座,含综合性公园23座,森林公园3座和社区公园158座。广场20个。公园绿地面积总共480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1平方米。

  如今的宝安,已经构建营造3条公园带,即西部滨海公园活力带、中部城市公园时尚带、东部森林公园生态带;拥山抱海即依托宝安现有地理资源,好山好水,展现东部森林郊野公园的自然美景,彰显西部湾区岸线的滨海特质;传承文脉即在公园建设中,展现宝安特有的红色文化、蚝乡文化、孝德文化等人文特色;城园一体即城市与公园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公园服务范围与城市建设范围一体化、全覆盖,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愿景。

  脚边的碧水,远方的青山,红花点缀,绿草相依,时而有风,树影摇动。宝安的公园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休闲的一部分,携一家老小席地而坐,眼前就是一首诗,对未来和远方的憧憬更加真实。在宝安的公园里,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孙中春 唐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