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下一张永久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懒人公司)办公室内,一部手机正在播放《百年孤独》的经典语句。原来这是懒人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测试该公司开发的懒人听书app。

  “今年以来,懒人听书app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保持增长,达230分钟,用户对有声阅读的粘性增强。当下社会‘宅经济’盛行,也给了我们公司提供了市场机会。”懒人公司财务黄惠婵开心地告诉记者。据介绍,懒人听书app是懒人公司依托大数据、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出的一款听书app,该手机app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在不同场景下的收听需求,同时也照顾到视障人群,通过对页面的多标签、独立焦点设置,让视障人群可以清晰感知界面元素,实现软件设置、播放功能的体验流畅,共享有声阅读,有声书、有声电台、精品课,想听就听。

  近年来,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深圳设计”这一城市品牌被不断擦亮,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据悉,南山区税务局为文化产业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2020年上半年累计为214户文化企业共减免费款2.53亿元,其中已缴费退费2.50亿元,“全免全退”助力企业破解疫情期间文化业增长难的困境。此外,南山区局还专门对减税降费政策和应对疫情政策咨询、受理和审批等业务开放绿色通道,高质高效完成流程,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公司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好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文化产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公司运营的成本压力,我们公司得以继续维持在版权引入、体验优化、产品创新等核心业务上的稳定投入。现在,我们公司也积极抓住‘后疫情’时代催生出的文娱新业态,进一步加大我们懒人听书app的内容布局。下一步,懒人公司还将进行数字化转型,与传统出版社深度合作,塑形声音业态系统,打造更多特色有声内容专题。”据懒人公司财务黄惠婵介绍,懒人公司2019年度研发加计扣除1614万元,2020年度1-4月份(所属期)文化事业建设费可退税12.56万元。

  南山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工作人员曹迪表示,“我们主动去了解企业的经营困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遭到严重打击的制造业、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行业,大力开展点对点的政策辅导,下沉到街道为企业送政策,只有让企业真真切切拿到退税款,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完。”目前,南山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凸显。

  南山区税务局局长戴文忠表示,接下来深圳税务将继续扎实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为文化企业打造一片创新的沃土,激发文化企业的活力,让文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凸显出来,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通讯员:郑瑞明 栾萌)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