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挂起。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挂起。

  疫情再起,有召必应。光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实现平战转换、化身一线防控“指挥站”,各级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无惧烈日和暴雨,不舍白昼与黑夜,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硬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光明区以党建引领联动各方全力阻击疫情的生动写照。

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岗。

  发出“动员令” 联动多方力量筑牢红色防线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接连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调动起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冲刺心态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光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倡议书》《致光明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倡议书》,广泛发动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以党建带团建,发动1372名队员组建57支青年突击队,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服务防疫大局、带头守护群众健康、带头做好科学防疫宣传。

  与此同时,光明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实现平战转换,化身一线防控“指挥站”、战疫先锋“加油站”、健康守护“防疫站”,成为“逆行者”的安心屋,为一线抗疫人员和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十心”温暖服务,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防线。

党员干部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党员干部协助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进行核酸采样。

  吹响“集结号” 升级基层力量抓严抓实防控任务

  启动区领导挂点街道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区领导带领街道、社区干部和机关支援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迅速构建以上率下、坚强有力的防控体系,实行“5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天一例会、一天一研判、一天一协调、一天一解决、一天一表格,确保各街道落实公安大数据专项落地核查全覆盖,全力推进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督导检查居家隔离人员闭环管理和居家健康管理等情况。

  120名抽调干部火速下沉社区防控一线。成立6个支援街道专项核查和疫情防控工作组,各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双重领导。120名“精兵强将”闻令而行,配合街道党工委开展专项核查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推动社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核查与检测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区委组织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调研考核组即时开展考核工作,零距离考察抽调干部工作表现,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光明区创建了多个志愿服务队招募微信群,并依托“深圳先锋”小程序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5月21日以来,发起防疫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报名参与5000余人次。永远跟党走,相信党、支持党,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坚定选择。

  冲锋在一线 鲜艳党旗在工作现场高高飘扬

  六月的天气,时而闷热难耐,时而暴雨倾盆,给防疫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然而,广大党员干部总是领命而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红马甲”耐心引导群众扫码登记信息。“红马甲”耐心引导群众扫码登记信息。

  在新湖街道,社区采样现场设置9个“我是共产党员”示范牌。在核酸采样现场,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冒着酷热在现场开展维持秩序、信息登记录入等工作;在数据录入及电话核查工作现场,党员们将党旗高高挂起,每天工作至凌晨,尽全力排查重点区域输入的人群。新湖街道在三月风广场专门设置党群安心驿站,为酷暑下辛苦的医护人员提供一个安心的休息场所。“新湖号”大篷车也开到了核酸采样现场,方便医护人员在换班时间短暂休息。

  “马田街道房屋密集、人口多、中小企业多,我们下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社区一起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全力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核查数据准确和各项防控措施到位。”郭磊是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也是第六临时党支部的书记,他在抽调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动员部署会后,当日就下沉到一线指挥“作战”,彻夜研究如何高效推进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必须做出表率,冲锋在一线。”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群团一科科长张嘉从巡逻电瓶车上跳下来时,这么说。张嘉是第一批抽调支援公明街道及所属社区的干部。下沉社区后,他与支部的“战友”一头扎进公明街道5个社区和街道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每天从日出忙碌到凌晨。同时,他积极动员区群团工作部16名干部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支援社区,还争取到爱心企业捐赠的矿泉水50箱。

  在光明区,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冲在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正是那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汇聚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钟哈林 陈沛丽 文/图

  审核:卓李怡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