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自强不息创造奇迹。而改革开放就是其中一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奇迹。历经40多年的发展,深圳实现了由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无数企业在这里安家,在这里实现腾飞。这既得益于深圳先行示范的独特政策条件,也离不开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聚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圳商务”微信公众号推出特别策划系列——《名企看深圳》,一同走近深圳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们,看知名企业在深圳的发展之道,品味深圳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了解深圳商务发展的故事,并以此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

  过去的一年,对于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法本信息公司”)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公司先后荣获“2020行业影响力品牌”、“2020年度中国区最佳雇主”、“国际科创节数字解决方案奖”、“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创新奖”等诸多奖项,可谓盆满钵满。

  从1997年到2006年,身处改革开放飞速发展时期的法本信息公司创始人严华,看中深圳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带领公司从十几人发展到至今上万人的人员规模,公司的业务也从最初简单的软件外包业务到现在集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一身的“端到端”全服务生态产业链,并成功在2020年12月30日完成了上市。

  看似一路坦途的法本信息公司

  有着怎样的发展之道?

  吸引法本信息公司的深圳气质

  从2006年开始,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一年,紧跟软件技术时代发展趋势,法本信息公司正式成立,为金融、通讯、互联网、高科技等行业提供专业的IT资源服务、定制化服务和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同的气质,深圳的气质是海纳百川。”严华曾这样形容法本信息公司的创业之地——深圳。开放是吸引法本信息公司选址深圳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他看来,深圳的开放环境正是法本信息公司所寻求的最佳经营条件。“我们所有人来到深圳之后,会感觉到一种自我,一种开放,会不自觉的慢慢融进去,这种气质正是法本信息公司需要的。” 严华将深圳与法本信息公司建立之初的所需条件对应了起来。

  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40年,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深圳以开放吸引人才,还以人才带动创新,而这正是与法本信息公司始终坚持的“以人为本”理念相同。“人是我们最看重的,也是我们一直摆在首位的,公司不断聚集优秀人才,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一起努力,一起收获。”严华这样解读法本信息公司能够在深圳长足发展的原因。

  走向国际的专属支持

  公司成立后,法本信息公司正式进军IT服务领域。据严华回忆,公司当时诞生于一个偶然的机会,“记得是2005年年底,一个朋友推荐给我一个软件项目外包的机会。虽然不是软件行业出身,但觉得软件是我值得奋斗的一个未来,于是大着胆子就做了。” 就这样“大着胆子”,法本信息公司开始了最初期的软件项目外包业务。得益于深圳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法本信息公司的发展扶摇直上。

  2011年至2014年期间,法本信息公司借助已有金融、通信等领域的项目经验,拓展至互联网、房地产、航空物流等行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相继成立分公司,逐步实现国内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市场的全面覆盖。2014年后,法本信息开拓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在欧洲、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地区进行海外布局。

  2014年至2020年期间,法本信息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与金融、互联网、软件、通信、房地产、航空物流、制造业、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的客户形成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范围覆盖全球。

  在严华看来,与全国的营商环境相比,深圳的营商环境显得格外的包容与宽松,加上政策利好和机制扶持,都促进了深圳企业的发展。

  而法本信息公司之所以能立足深圳走向国际,自然也离不开深圳政府部门所给予的支持,2020年12月30日,法本信息公司敲响了深交所开市宝钟,正式在深圳上市。

  政企携手共谋发展

  2020年11月,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如期在深圳举办,通过高交会这一重要展会平台,搭建了法本信息与深圳市商务局业务交流对接的桥梁。“深圳市商务局与黑龙江省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一行来我司参观考察,考察期间,深圳市商务局在惠企政策、数据填报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指导。”严华表示,“就是这种对企业事无巨细的服务意识,深深的打动了我们。”

  2020年12月,法本信息公司荣膺“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这也意味着其科技研发实力与持续创新能力再获肯定。

  未来,法本信息公司将深耕行业,推动创新,用创新的商业技术服务和客户一起为社会创造价值,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服务商。

  编辑:王倩倩

  审核:惠歆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