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下午,第46期《福田发布》:福田区文联新闻发布会暨“文心行动”——“红星闪闪耀百年”电影党课活动在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举行。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晋文,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尊众,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深圳市文联副秘书长、组织联络部主任江冠宇,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简定雄,以及福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辖区文艺家协会及文化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进行了福田区文联及10个文艺家协会logo、福田区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文心行动”文艺惠民工程、“艺术有约”系列沙龙活动的发布,并分别为福田区10个文艺家协会、10个街道办事处、10家福田辖区文化机构以及福田区文艺家协会主席、副主席授牌。

  “7月,这一团火,是发自我们的内心,是对党的一片忠诚和炙热的爱。”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简定雄表示,全区文学艺术战线上的工作者们,要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学、摄影、舞蹈、书法、电影电视等各种艺术形式,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为福田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让文化与艺术结合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尽显美学意蕴

  活动现场发布了福田区文联及10个文艺家协会logo。“新的时代与发展机遇下,我们对福田区文联未来的期待是,文化与艺术力量更加紧密联合与融入,文艺与大众之间更加同频发展与参与,文联与时代脚步始终向前进步与进阶。”据福田文联logo设计方代表邓先生介绍,本次设计以中国传统色为谱系,建立福田区文联的视觉色谱,再现中国色彩与文化的传承。整个VI更具有系统性,由核心主logo图形,统领各文艺家协会logo,既呈现整体的聚焦又凸显个体的特点,同时又是总体的延展与补充,更好的强化品牌的视觉记忆。

  让文艺与惠民结合 福田居民家门口即享高水平文学艺术

  文润福田,艺惠民心。为践行“文艺创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宗旨,福田区文联筹划组织了“文心行动”文艺惠民工程、“艺术有约”系列沙龙活动,让文艺走向基层,走入民心。

  据福田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萍介绍,“文心行动”是由福田区文联发起并组织,由福田区各文艺家协会具体实施的文艺惠民工程。10个文艺家协会分别与福田区10个街道办事处签约结对,每个协会每年至少举办一场文艺惠民活动,全年至少10场,此后结对对象每年轮换。让文艺家走进结对的街道社区,为居民带来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和活动。

  截止至今年7月,各协会与各街道通力合作,已举办了6场“文心行动”,内容包括文学、书法、舞蹈、美术、影视等,受到了辖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另外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艺术有约”,则是采用讲座、沙龙、分享会等形式,由区各文艺家协会推荐业内知名、有影响力、成就突出的协会主席、副主席、理事等为主讲人,分享其在专长领域的成就、体会、心得。每个协会每年各举办10场,全年共100场,内容涉及美术、文学、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曲艺、民间艺术等方面。截止今年7月份,已举办了27场“艺术有约”活动。

  让电影与党课结合 以声像艺术呈现党的辉煌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发布现场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影党课。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田英咸介绍,“文心行动”——“红星闪闪耀百年”电影党课鉴赏活动,由福田区文联和福保街道党工委联合指导,福田区影视艺术家协会组织实施。该活动节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数十部优秀红色经典影片的精彩片断,以文字解说+电影海报+电影片断的独特声像艺术形式,呈现党的光辉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引下,广大电影工作者创作拍摄了《长征》《开国大典》等展现党的艰辛历程和百年辉煌的主旋律精品力作。许多影片表现的就是党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串连起来,几乎就是一部完整的电影党史,这些经典影片就是“红星闪闪耀百年”电影党课的素材基础。

  据了解,后续“文心行动”——“红星闪闪耀百年”电影党课鉴赏活动,将陆续在福田各街道社区开展。

  编辑:王倩倩

  审核: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