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在捕食。“小布”在捕食。

  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丁子昂 文/图

  昨日是布氏鲸“小布”持续在大鹏湾海域活动的第6天,记者跟随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出海采访,记录到多次“小布”捕食的画面。经过连日观察,科研人员分析了“小布”在大鹏湾最爱吃的4种鱼类,并推算它每日需要捕食180公斤左右的食物才能填饱肚子。

  上午9时,大鹏湾碧海波澄,许多小鱼群在如镜的海面下游动,如果有大鱼追逐,小鱼便会跃出海面。在中国渔政44101号的守护下,不远处,“小布”也在安心“干饭”。每次浮出水面捕食,“小布”都会把大嘴张开90°,甚至更大,等“吸”满鱼群后,再合上,然后转个身,先露出粉红色的腹部,再露出黑色背脊,又跃进海里。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廖宝林表示,鲸豚类动物都很聪明,它们有不少捕食技巧,比如会在海底吐泡泡,把鱼群围成一大群,再一口吞下;还会用尾巴把鱼群打晕,然后进食。经过连日观察,科研人员发现,“小布”进食看似来者不拒,但其实它在大鹏湾最爱享用的“美食”以4种鱼为主,分别是油魣、斑鰶、沙丁鱼、棱鳀。

  科研人员也对“小布”的身长、体重等特征进行了估算。“小布”身长约七八米,体重约五六吨,鲸豚类动物每日进食量要达到体重的2%至3%,所以估算“小布”每天要吃掉180公斤鱼。“小布”每轮捕食,都会露出水面四五次,直至吃饱了,才转身返回海底。

  同时,根据“小布”身长、体重和体型,以及喜好近岸活动等特性判断,“小布”极有可能是一头小布氏鲸,但具体品种仍需进一步鉴定。

  “小布”距离记者所乘坐的船只最近时只有10米左右,还曾在中国渔政44101号船头张开大嘴捕食,这一点也显然更符合小布氏鲸的特性。

  昨日,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仍多部门联动,持续守护“小布”。同时,大鹏湾跨越深港两地,作为今年初在大鹏新区成立的深港澳海洋保护联盟发起方之一,香港环境保护协会向香港市民发出倡议:一是请市民及船员不要靠近,不要围观,不要投喂,尽量绕行;二是专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观察,也应尽量与动物保持100米以上的船距,切勿长时间跟踪;三是船舶螺旋桨对动物易造成伤害,船舶噪声也会对动物造成干扰,请经过相关海域的船舶保持低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