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市南山区税务局获悉,自2021年8月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启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及其附列资料和《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等一系列新申报表。

  “这次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是继6月1日‘十税合并申报’以来又一次优化办税流程的重要举措,也是税务部门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申报负担,不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的成果。”南山区税务局总经济师叶潮向记者介绍道。

  税务部门按照“一表申报、同征同管”的思路,将附加税费申报信息作为增值税、消费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实现了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信息共用,提高了申报效率。同时,新申报表表单数量和数据项减少,充分利用部门共享数据和其他征管环节数据,可实现已有数据自动预填,便于纳税人操作,从而大幅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填报负担,降低申报错误几率,有利于确保申报质量和优惠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新申报表主表增加“附加税费”栏次新申报表主表增加“附加税费”栏次

  据介绍,附加税费是随增值税、消费税附加征收的,单独申报易产生与增值税、消费税申报不同步的问题。此次整合将附加税费申报信息纳入增值税、消费税附表,为纳税人操作带来极大便利。纳税人填写增值税、消费税相关申报信息后,将被自动带入附加税费信息申报界面,完成附加税费其他申报信息后,又回到增值税、消费税申报主表,从而形成纳税人本期应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费数据,上述表内信息预填均由系统自动实现。

  “以前,表单多数据多,我们担心填报出错,还得小心谨慎地检查核对。”了解到新申报方式后,深圳市南头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宝华向记者说道,“现在报表整合,提高了申报效率,避免漏报、错报的情况。同时信息化手段实现税额自动计算、数据关联比对、申报异常提示等功能,不用我们自己对比多张表单来复核比对,减轻了我们公司办税人员的压力。税务局每次优化,都是这么贴心,利国便民。”

南山区税务局流动导税人员正在辅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表南山区税务局流动导税人员正在辅导纳税人填写申报表

  通过整合各税费种申报表,实现多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有效减轻了纳税人的申报负担,提高了办税效率。下一步,南山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并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向纳税人提供宣传辅导,助推申报表整合工作落实落地。

  通讯员:陈红 夏爱楠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