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2019 深圳花展景观效果图。
▲ 2019 深圳花展展区俯瞰效果图。▲ 2019 深圳花展展区俯瞰效果图。

  “ 粤港澳大湾区 · 2019 深圳花展 ”(下称 “2019 深圳花展 ”)将于 3 月 22 日在仙湖植物园开幕,这是深圳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花展。2 月 22 日,“ 粤港澳大湾区 · 2019 深圳花展 ” 组委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就 2019 深圳花展的内容和筹备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宣布花展 “ 新品月季全球首发征名活动 ” 开始。

  深圳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花展

  “ 粤港澳大湾区 · 2019 深圳花展 ” 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的综合性国际花展,是深圳市 “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创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 的重要举措,未来将每年举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国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举办 “ 粤港澳大湾区 · 2019 深圳花展 ”,目的是让市民在深圳也能欣赏世界花卉美景,共享 “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 ” 的绿色福利。同时,努力搭建国际性的园林园艺交流平台,从文化交流、产业提升、区域协同等方面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开合作,重点加强与广州、香港、澳门等花卉产业先进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园林园艺行业的国际化水平。

  深圳市于 2017 年启动 “ 世界著名花城 ” 三年行动计划,2019 年是实现该计划的冲刺之年,截至 2018 年年底,全市共建成 43 条花卉景观大道、20 个特色花卉公园、153 个花漾街区和 299 个街心花园。“ 世界著名花城 ” 已见规模。

  800 种新优花卉一展芳容

  2019 深圳花展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敏介绍,本届花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 30 余家知名花卉和园林公司参展,将展出近 800 种新优花卉。花展设有 5 座国际花园,由来自英国、法国、日本、菲律宾的国际优秀花园设计师设计;还设有 10 家国内知名园林公司构建的花境和深圳各区精心打造融合绿色、文化、科技理念的 11 座精品花园。据了解,花展布展面积为 6 万平方米,涉及园区 40 多个景点。目前,各展区布展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花展布展工作已全面、有序开展。得一提的是,本届花展从策展之初就计划将环保理念贯彻到整个花展的布展,花展结束后,展出的花园及大部分花卉将在植物园持续展出和利用,还有一些花卉将被赠送给周边学校和社会机构继续使用。

  法国设计师戴昆仑作为设计师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表示能参与本届花展深感骄傲,非常乐意与中国人民沟通交流花园的魅力,享受美丽花园带来的乐趣。

  参加系列活动体验 “ 赏花品花吃花 ”

  本届花展既有花卉、花艺、花境、花园的展示,又有丰富多样的教育与娱乐并重的花文化活动,同期还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花艺大赛和粤港澳大湾区花城建设论坛,藉以推动市民关注绿化及美化环境,让花展成为倡导自然生态、绿色文明的时尚聚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公众观花、赏花、心花怒放的花事嘉年华。

  花展期间,主办方共安排 18 场精彩的户外文艺演出,以及国际著名花艺大师的现场插花表演。此外还策划了 “ 文化艺术体验活动 ”“ 自然教育活动 ”“ 新媒体传播活动 ” 和 “ 摄影活动 ” 共四大类别的 11 项文化活动,包括儿童植物服装秀、古法花草纸制作、植物标本制作及 “ 抖音 SHOW ——花展抖音分享有奖活动 ” 和 “ 记录花展精彩瞬间 ” 摄影比赛等。此外,现场还有不少有趣的花文化展销活动,观展游客赏花之余还可以品花茶、吃花饼、学花艺、买花饰。

  新品种月季花邀请市民来命名

  花展开幕当天,主办方还将全球首发 “ 丰花月季 ” 新品种,该新品种花色为深红色,形态美丽,具有花期长、抗病、耐热、耐寒、生长迅速的特点。新品种网上征名活动即日启动,市民可通过关注仙湖植物园微信公众号、深圳晚报微信公众号参与,入选名称将在 3 月 22 日的花展开幕式上公布。

  2019 深圳花展执行委员会综合组组长金红介绍了花展筹备情况及观展注意事项,2019 深圳花展不另外收取观展费用,湾区游客只需购买仙湖植物园门票即可入园观展,可通过网上预约、现场购买、参与活动免费领取等方式获得门票。

  需要注意的是,花展期间,仙湖植物园及周边区域将实行交通管制措施,以确保游客朋友参观安全、有序。绿色出行依然是最为提倡、效率最高的观展交通方式。关于花展的更多信息以及具体安排,市民可密切关注 “ 美丽深圳 ” 及 “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 ” 官方微信获取信息。

  [ 花展四大亮点 ]

  1。 花卉种类繁多

  汇集来自全世界近 800 种新优花卉品种 , 并以室外缀花草坪及室内花艺形式进行系统性、艺术性的品种展示,使湾区游客在仙湖植物园优美的自然风光中欣赏到新颖、奇妙的花卉景观。

  2。 仙湖植物园特色植物将首次亮相

  结合仙湖植物园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首次向公众展示一批仙湖植物园收集的特色植物。

  3。 首创众多国内外花艺师同台竞技

  邀请国内外 30 多家知名园林园艺企业及众多国际优秀花艺师开展花境设计、容器花园、创意花园和插花创作等项目的同台竞演,这在国际综合性花展上尚属首次。

  4。 专业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

  在体现专业性的同时,注重展示花艺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开展大量插花表演及教学活动,将花卉应用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 (陈龙辉 王桂花 / 文 冯明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