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左二)在春潮滚滚的彩车上。新华社发陆建新(左二)在春潮滚滚的彩车上。新华社发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深企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受邀乘坐“春潮滚滚”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陆建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建筑行业的代表参与其中,感到非常激动和喜悦。他祝愿新时代祖国的建设事业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未来的中国更加繁荣。

  陆建新1982年中专毕业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工程测量专业,从最基层测量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第一人”。他扎根施工一线37年,辗转工作于国内外8个城市,参与44项工程施工,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600余米,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身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新的“深圳速度”和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使中国钢结构施工技术从落后西方半个世纪跃升为世界领先水平。他在北上广深建造了7个时年地标建筑:北京银泰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珠江新城西塔以及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金融中心等四个深圳不同时期的地标,其工作业绩在中国建筑行业实属罕见。

  他先后荣获“国企敬业好员工”“中国好人”“央企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南粤楷模”等多项荣誉,赢得社会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