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烟民们请注意,未来将有“电子眼”专盯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本月起,坪山区马峦街道正式试点控烟环境监测器,通过在餐厅、商场、客运站、网吧、学校等禁烟区域安装监测器,实现24小时监控,这一举措在国内也是首创。12月9日夜晚,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进行实地探访,跟随执法人员在“电子眼”的协助下在酒楼、网咖发现违法吸烟者。

  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表示,通过借力现代化科技手段增强升级为智能共治的3.0版本。

  解决人力不足   禁烟场所有了控烟“神器”

  执法范围广,人力有限,面对控烟执法“小马拉大车”的尴尬,深圳在全国率先通过控烟环境监测器,实施对控烟场所的24小时监管。

  “以马峦街道为例,辖区范围内仅餐饮企业就有600多家,但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只有8名,如果单纯靠人去督查餐厅的控烟情况,实在很难。而除了控烟,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还要承担工商、质监、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马峦监管所副所长陈首任说。

  面对这一现状,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分局马峦监管所参考室内空气监测的方式,探索控烟环境监测。

  控烟环境监测器主要检测空气中PM2.5、PM0.3、PM5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四项指标,其中,TVOC包含酒精、甲醇、苯、甲醛等1400多种物质,当人们吸烟时,就能产生1000多种TVOC气体。

  “我们通过对短时间内PM2.5、PM0.3、PM5和TVOC的监测,判断室内是否有人吸烟。”控烟环境监测器设计方负责人颜敏说,控烟环境监测器每3秒更新环境空气数据,一旦出现“爆表”的情况,就能及时发送至监控后台。

  电子烟会导致PM0.3数值会瞬间猛增,因此控烟环境监测器也能实时监测到电子烟。记者了解到,“电子眼”的监测比较精准,如果燃烧蚊香等非烟草的物品,“电子眼”并不会“乱爆表”。

  “在后台提醒有人吸烟后,我们会通过短信提示场所管理者场所内有人吸烟,督促场所管理者进行劝阻。通过后台的数值,我们也能监控到场所管理人员是否及时进行劝阻。”陈首任表示,“劝不成,劝阻引发矛盾”等长期以来场所劝阻吸烟难题,通过建立公开的烟感探测系统,构建消费者、场所管理者、志愿者、监管部门全面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控烟格局。

  记者实地探访:“电子眼”一“抓”一个准

  执法人员点开马峦控烟监控系统界面,进入其中一家装有探头的酒楼页面,几个探头所监测到的数据实时反映在屏幕上。“有没有人吸烟,看颜色就知道了,黄色代表重度污染,说明此时有人在抽烟,橙色代表中度污染,说明刚刚有人在抽烟,土黄色代表轻度污染,说明刚才有人在此抽烟。”陈首任说,他又点开另一个页面,该页面可以显示禁烟场所的报警时长,这一数据基本可以“实锤”有人违法抽烟。“60多万秒的报警时间,基本就实锤跑不掉了。”

  根据该系统提示,执法人员迅速到达好天地大酒楼国宾3包房。一进门,该包房的市民手里还拿着正点燃的烟,他以为包房不在“禁烟”范围,虽然有服务员反复提醒,但耐不住烟瘾大,还是忍不住抽烟。根据法规,执法人员对该抽烟人士处以50元罚款。记者留意到,白色的“电子眼”就像个小音箱,但吸烟者并不清楚这一秘密小装置。

  根据系统提示,领航网咖几个探头监测都显示为重度污染和中度污染。执法人员立即到达现场。一走进领航网咖,记者就闻到浓烈的烟味,公安执法人员迅速发现一身着工服的男子边抽烟边打游戏。短短五分钟内,公安人员就发现四位违法抽烟者。执法人员分别对这四位违法抽烟者处于50元的罚款。

  在当晚的执法行动中,“电子眼”可谓一“抓”一个准,能较精准监测禁烟场所的空气质量,给予执法人员较确切的信息和引导。

  引入控烟“第三只眼”吸烟者好劝多了

  目前,马峦街道选取20家单位实施控烟环境监测试点,其中包括政府办公场所、学校、酒楼、客运站、美食街等,从效果看试点后,室内吸烟情况有所降低。

  好天地大酒楼是最早安装控烟环境监测器的餐厅,该酒楼负责人严柯说,过去客人不太配合控烟,在安装了控烟环境监测器后,工作人员会告诉客人,一旦吸烟就会引起后台报警。客人配合度高了,有的客人知道包房里有监测,也主动去室外吸烟。

  未来,控烟环境监测器还将增加语音提示功能。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表示,在试点成熟后,控烟“电子眼”有望在马峦街道辖区内全面推广。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说:“我觉得试点控烟‛电子眼’的做法是一种有效的探索,既解决了监督人手不够的问题,也能够减少监督者选择性执法的问题,还能够对吸烟者产生必要的威慑作用。希望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总结经验,包括监控体系如何运作、如何充分发挥好控烟‛电子眼’的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