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吴洁)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今年1至8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深晚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8月,深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7%,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PM2.5(细粒颗粒物)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1%;臭氧浓度为1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二氧化硫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二氧化氮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0%;一氧化碳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

  今年1至8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2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2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珠海、深圳、黄山、厦门、中山、丽水、惠州、舟山、江门、福州、肇庆、贵阳、南宁、台州、咸宁、雅安、东莞和佛山。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20名)依次是唐山、石家庄、太原、安阳、临汾、邢台、邯郸、包头、淄博、焦作、阳泉、晋城、鹤壁、运城、咸阳、保定、西安、渭南、沂州、聊城和济南(并列倒数第20名)。

  今年,深圳发布《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出实施柴油车(机)污染攻坚工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程、非道机械排放提升工程、船舶排放控制工程等“十大工程”80个项目,明确各区(新区)PM2.5浓度目标。今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还提出,在PM2.5实现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的指标基础上,增加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6%和臭氧浓度125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改善大气环境。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1月至7月,深圳PM2.5浓度为16.9微克/立方米,创同期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