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温银妮) 10月15日,由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办,区人大园岭街道工委承办的福田区2020年第二期人大代表论坛在深圳市体育中心举行。市、区人大代表围绕垃圾分类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福田区于2019年10月23日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城区”建设工作,仅用53天实现辖区所有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厨余垃圾集中投放、厨余垃圾收运三个100%工作目标,全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同比减少16%,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福田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实地走访调查,深入研究发现,“厨余垃圾桶没有密闭发出恶臭”“厨余垃圾投放时间设置不合理”“居民分准垃圾难”“督导员不敢、不愿督导”“写字楼、工业园区大量外卖厨余垃圾无人分拣”。

  针对如何深入推动福田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的议题,结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代表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福田区人大代表、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介绍,由于辖区老旧小区多,园岭街道快速推进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启动果蔬垃圾自我收运模式,近期将实行小型设备就地处理厨余垃圾。

  深圳市人大代表郭丽根据《条例》规定“谁产生谁付费和差别化收费的原则”,建议推行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收集不同类别的垃圾,实行收费制;根据《条例》规定,厨余垃圾每日投放时间段不少于两个。福田区人大代表、区百花小学副校长钟雄建议,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校本课程,推动整个社会垃圾分类工程;他还建议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垃圾分类培训。

  论坛结束后,区人大将把代表的建议、群众的意见进行归纳,转交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通过持续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