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 巫伟敏)昨天是深圳第四个“人才日”, 目前,福田全区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口约50万,其中高层次人才3432名,院士4名。据悉,为大力打造“人才高地”,福田区接连打出人才成长“组合拳”,支持人才扎根福田创新创业。

  据介绍,为搭建党委政府和人才之间的桥梁,在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服务中实现“党管人才”,福田于2018年组织成立人才服务联盟,将优质行业协会团结起来开展人才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千智园自2018年11月开园以来,已成功签约中科院院士1名,服务产业科学家50余人,助推福田区高精尖人才增长近40%;莲花山之夜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开展近150场高端项目路演会,赢得风投资本高度关注,区主要领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创新服务百花齐放。在政策撬动下,26家人才服务联盟单位服务人才的积极性、有效性和规范性明显提高。

  2019年7月,福田区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福田英才荟”计划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相较前一版“福田英才荟”计划,《措施》全面优化升级,从16项拓展为73项,包含人才引进、人才成长、创新创业、合作区专项和综合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发布的深圳市首部区级成体系的人才新政。目前,已发放人才奖励(补贴)近4.8亿元。

  与此同时,福田还着眼关键需求,创新服务机制。2018年,福田启动对住房政策覆盖不到的高端人才实施住房保障,同时对外地来深高端人才和应届生给予10天左右的免费居住。“十四五”期间福田预计投入30亿元,用于支撑高层次人才奖励、产业人才载体扶持、人才研修和安居保障等服务,设立总规模超140亿元的人才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