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车主不戴头盔等,是造成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的原因。2020年11月23日,深圳交警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电动车的违法情况。其中,外卖车交通违法7.1万宗,快递车违法9400宗。

  外卖骑手多接多送、抢单抢时是造成外卖车事故的主要原因。2020年11月19日,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路东往西方向农林路口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19:38分许,外卖员李某驾驶着一辆外卖电动车连闯2个红灯,最终与一辆的士车相撞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11月23日,深圳交警在华强北广场举行“民生行业电动车一戴两不”倡议活动,现场就通报了这宗案例。据调查,案发之前,外卖员李某所处的路口正处于红灯状态,周围的行人以及电动车都在耐心等红灯,只有李某不顾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连冲两次红灯。并且,交警还发现,李某在案发之时没有佩戴头盔,而是把它紧紧地系在了电动车的把手处。

  目前,虽然最终的判责并未出炉,但根据交警的初步调查,李某华涉嫌驾驶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是导致事故发生主要原因;许某驾驶车辆通过路口时未注意前方道路情况、疏忽大意,是导致该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2020年以来,深圳交警对电动车违法的查处力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37.3万宗,同比上升193.94%;其中餐外卖电动车违法7.1万宗,同比上升1042.11%。

  “查处的违法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深圳交警加强了执法力度!从年初的电动车上牌,到深南大道设置电动车严管区,再到视频抓拍远程执法,都是交警打击电动车违法的重要抓手。”一名交警表示。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深圳刚刚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但电动车的交通乱象却仍然存在,特别是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现象明显。希望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承诺的对违法电动车实施“停驶”和“黑名单”制度。同时,对于外卖小哥来说,为了家人的期盼,请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切勿把“快别人一秒”变成“快别人一生”,毕竟只有“守法”才是外卖行业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