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合影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合影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合影▲张振科、王丽霞家庭合影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袁晔)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其中,深圳两户家庭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的家庭风采吧。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

  夫妻合力奋战抗疫第一线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是一个无私大爱之家,夫妻合力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丈夫张振科是深圳湾边检站执勤十一队一级警长,妻子王丽霞现任深圳湾边检站执勤一队一级警长。该家庭曾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作为深港之间唯一开通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深圳湾口岸面临着保安全、抗疫情的双重考验。对并肩奋战的张振科和王丽霞而言,他们虽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身体力行“用心奉献、用爱战疫”,共同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和人民的健康。夫妻二人工作地点虽然相距不到百米,但想见上一面说句话,却得碰运气。常常是工作中偶尔碰到,透着厚厚的防护服匆匆打个问候的手势后,又各自投入繁忙的工作。

  张振科从2008年开始做志愿者,两人经常一起去做义工。深圳湾边检站的很多同事受到张振科夫妇的影响,也开始接触义工服务。随着边检站里做义工的民警越来越多,2016年,深圳湾边检站成立了义工队;2018年,深圳湾口岸志愿者服务U站正式启用。

  “工作再辛苦再累,去帮助他人后,都会觉得心里很舒坦。”张振科说,自己和妻子从义工经历中,学到了豁达和乐观,“生命最重要,除了生命,其他都是小事,不要为之烦恼太久。”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

  两人热心公益搀扶前行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是一个搀扶前行、热心公益、与亲朋邻里友善相待的家庭。妻子张莹莹幼年因小儿麻痹落下腿部残疾。作为残疾人,张莹莹深知残疾人群体生活的不易,自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助残工作。2016年8月,她发起成立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她的团队在全国开展的“大数据工厂AI项目”于2019年广东省众创杯大赛中荣获企业组助残类银奖的荣誉,获得评委专家的赞扬和鼓励;她还积极为残障人士提供心理咨询,促进残障人士对自我的接纳和生命的认识,开展春笋计划(残障者EAP职场能力提升、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残障者心理辅导、残障者志愿法律咨询等十大计划行动,服务3万余人次。她的丈夫辛钧辉出生在江西一个农村家庭,儿时因面部烧伤留下难以抹去的疤痕。凭借自己的努力,他考上了昆明理工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同时积极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7年时间累积服务残障者法律服务1万余次。

  张莹莹与辛钧辉在一次助残活动中认识,两颗心因为类似的经历和彼此的大爱同频共振。如今,他俩组建起了幸福家庭,有了两个孩子,生活幸福美满,夫妻俩相互扶持助力公益事业,把做慈善当做自己的事情,带领团队开创“残障者多元化的就业模式”。2019年5月,张莹莹荣获“全国自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