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燕在送外卖。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摄刘海燕在送外卖。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摄
良菊日常喜欢用短视频记录生活。良菊日常喜欢用短视频记录生活。
刘海燕是“外卖娘子军”的“团长”。刘海燕是“外卖娘子军”的“团长”。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我可以拍个视频记录一下吗?”在龙岗布吉的美团外卖站点,良菊拎着奶茶,坐在记者的对面,笑眯眯地问道。得到记者的肯定答复后,她熟练地从随身携带的小挎包里掏出一根手机固定器,架好手机,按下了录像键。

  像这样每一个看起来平平凡凡的日常,都有可能成为良菊短视频里的素材。

  今年7月,良菊从粤东揭阳来到深圳,开始了送外卖的生活。4个多月来,这个位于布吉的美团外卖站点聚集了越来越多从全国各地来的女性,“外卖娘子军”也就此“成团”。

  日前,深晚记者走近这个“外卖娘子军”,了解她们背后的故事。

  一则短视频让她决定来深圳当外卖员

  来深圳当外卖员的念头,在良菊心里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她从小跟随父母在广东揭阳市长大,上学、工作,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我开过网店,与朋友合伙开过公司,还因为拍视频当过人们口中的‘网红’。”良菊回忆。

  小城里生活安逸,良菊凭着自己的努力,过上了还不错的生活。然而,两年前的一场家庭变故,让她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每年都以泪洗面。”祸不单行的是,那段时间她的网店也因与供应商发生矛盾走向低谷,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那时候我觉得生活是灰暗的。”良菊笑着说:“但我现在可以坦然去面对了。”

  转折发生在今年年初,良菊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刘海燕的短视频。刘海燕是深圳的一名美团外卖女骑手,她常常会在网上分享自己送外卖的生活、经验,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刘海燕的乐观和真诚吸引了良菊,两人添加了微信好友,多番交流后,良菊终于决定踏上来深圳的路。

  “我卖掉了出租屋里的所有家具和电器,没有给自己留后路。”良菊说,她在上岗两天后才给家人打电话,告诉他们自己来深圳当一名外卖员的事情。家人一开始不理解,在她的坚持下,家人最终还是选择支持。

  送外卖途中的善意让她印象深刻

  7月25日是良菊上岗的第11天。那天,她接到一个外卖单后,跟着导航往目的地赶去。不料,目的地附近在修路,很多路都被围起来了,她一直在原地打转。眼见订单已经超时30多分钟,良菊忍不住在路边嚎啕大哭。她只好打电话求助刘海燕。正在附近送外卖的刘海燕急忙根据定位,找到了哭得双眼通红的良菊,把她顺利带回了站点。

  迷路只是良菊送外卖遭遇的其中一个难点,更多时候她怕的是摔跤。在一次天桥下坡时,她一个刹车,把自己摔了个“狗啃泥”。她来不及看伤口,急忙回头护着餐盒。这时,一位路过的大姐帮她扶起了电动自行车,跟她说:“我在后面拉着,你慢慢往下走。”

  良菊至今还记得那位大姐的模样。“她穿着旗袍,很漂亮,整个人像在闪闪发光。”良菊说,送外卖途中遇到的温暖与善意更让她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自己不小心把客人的餐弄洒了一点,我本来已经做好被投诉或者赔钱的准备了,我说明原因后客人还一直说没关系......”“还有一次我提着很重的东西送到客人那里,她看到我是女孩子十分惊讶,不断说辛苦了辛苦了……”回忆起这些,良菊脸上挂满了笑容。“我现在一天最多送37单,相当于收获了37个谢谢,我觉得好满足。”

  在良菊拍的日常短视频里,时常可以看到她一边哼着歌儿,一边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送外卖。“相比两年前,我觉得自己已经获得了新生。”

  真诚待人能收获温暖与信任

  作为“外卖娘子军”的“团长”,今年36岁的刘海燕也曾经历过灰暗的时刻。“我和丈夫以前在东北养猪,有1000多头呢,后来因为猪瘟,猪都死光了,老家的车跟地都抵押了,还欠了40多万元。”2013年,刘海燕决定与丈夫、女儿南下深圳谋生。

  开网店、送快递、摆地摊……来到深圳后,刘海燕做过许多苦活累活,最终在外卖行业扎了根。2019年底,由于看到有外卖员在网络上分享生活,刘海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开始拍视频记录生活、分享送外卖的经历。没想到,在拍视频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人私聊她,想加入外卖行业。

  “从开始拍视频到现在,已经有100多个人通过我来深圳送外卖了。”刘海燕说,对每个来找她的人,她都会仔细讲送外卖的利弊。良菊是第一个找到她的女孩子,在此之后,又陆续有女孩子加入。刘海燕在短视频中说她们是“美团美女”,后来一个网友说:“不如叫外卖娘子军吧”,刘海燕觉得十分合适,便采纳了这位网友的意见。

  如今,“外卖娘子军”已经有9个人,刘海燕说,对这些女孩,刘海燕总是给予更多关心,带她们找房子、找配送车。有些人来的时候身上只有几百块钱,刘海燕还会张罗着找站长帮忙安排免费宿舍,甚至自己给他们垫付房租。“我刚来深圳的时候,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现在看到这些年轻人,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刘海燕说。在女孩们找不到路时,她会开着视频告诉她们怎么走。在休息时间,她还会自己画图,将复杂的路线详细告诉他们。有时候休假,她还会带着女孩们一起逛街……

  “外卖娘子军”中的女孩,平均年龄只有20出头,且几乎都有过坎坷的经历。她们当中,有人愿意一起拍短视频分享生活,也有人不愿将自己的生活公诸于众。在刘海燕看来,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勤勤恳恳工作,靠自己的努力赚钱,过好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