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违建现场。拆除违建现场。
清拆行动前后对比图。清拆行动前后对比图。
拆除违建主体现场。拆除违建主体现场。

  12月25日,随着阵阵轰鸣声,机荷高速红线范围内的主体违章建筑轰然倒塌,三联利气站及清湖工业城宏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约6000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悉数拆除,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华街道段内违法建筑拆除任务提前完成,至此,龙华区龙华街道2020年度拆违行动圆满收官。

  2020年,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龙华街道紧紧围绕“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有关部署,深入开展“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工作,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74.67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00.73%,其中执法拆除消化24.67万平方米,开展了高质量、高效率的综合整治行动。

  1

  集中攻坚

  提前完成清拆任务

  据介绍,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项目,该项目龙华街道范围内影响项目建设的建筑共3处,均为违法建筑,无法通过土地整备进行补偿,只能通过查违进行执法拆除。

  今年11月以来,龙华街道对该项目进行集中攻坚,对红线内清湖工业城内斗狗场及尚武马术骑射学院等约3350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率先在机荷项目沿线完成首次违建拆除行动。此次行动再次发力,对项目红线内三联利气站及宏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进行拆除,提前完成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龙华街道段红线范围内违建拆除任务。

  三联利气站主要经营瓶装液化石油气、氮气、液氨等气体,为龙华地区中心站,承担着深圳燃气集团在龙华区区域内全部瓶装气中转及配送,是龙华区重大民生项目,拆除后对气体供应影响较大。为确保清拆行动顺利进行,龙华街道前期积极协调,由街道执法队牵头,通过街道查违、土地整备等相关部门以及清湖股份公司积极协调,寻找气站迁移地点,顺利完成气罐迁移等相关手续及工作。

  而清湖工业城宏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因存在纠纷,业主及租户一直不愿配合拆除行动,经过执法人员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反复工作,耐心劝导,法理并重,成功做通业主及租户工作,拆除行动得以顺利推进。

  同时,街道执法队在清拆现场各关键点拉好警戒线,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安排执法人员值守,做好周边交通疏导、人员疏散和安全维稳工作,配备洒水车降尘,有效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2

  严防严控,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量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积极推进违法建筑拆除消化工作,坚持“挖土填、抬头拆、冒头打”的工作铁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日常网格化巡查,从严从紧管控新增,对社会类违法建筑严厉打击,从严查处,抢建一处,拆除一处,全年累计拆除各类加建、扩建30余处,营造了违建“必拆必除”的决心。同时,创新完善“地上人员巡查+空中无人机监测+重点区域定点监控”立体防控体系,充分发挥高科技的查违防控优势,突破人工局限,建立“人眼”与“电子眼”并举模式,大幅度提高查违效率,确保严查严控无死角。

  为深挖违建“减存量”,龙华街道集中攻坚,强化“拆”字当头,以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深挖存量违建拆违潜力,持续开展查违攻坚常态化行动,啃下了一批“硬骨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中拆除行动9次,拆除富多肯工业园、中成工业园、优翔厂等违建约6万平方米。

  同时,龙华街道加强综合施策,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充分发挥“查违+更新整备”工作优势,加强联动配合,稳步推进土地整备、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内库外违建的拆除工作。累计拆除共和社区改造、信隆厂、上油松老村、中洲龙华商业中心等城市更新项目范围内违建12.07万平方米。

  3

  查违治乱,拆违建除隐患保平安

  紧盯市、区重点工作,龙华街道查违主动出击,提前介入,为城中村综合整治做好准备,全面排查城中村违法乱搭建,联合社区工作站开展城中村整治工作,累计拆除城中村违法乱搭建89处,面积约10800平方米,为城中村整治扫清了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机荷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龙华街道还积极推进市重点项目梅观高速市政道路工程清拆工程。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龙华街道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坚持执法与劝导相结合,对照梅观高速市政工程拆迁清单,积极与相关业主和施工方沟通协调,有效推进整治工作,陆续对富士康朝阳门、富士康北门花木场、盘龙工业区、优翔厂、凤天科技旁花木场等,消除硬底化1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18万平方米,为梅观高速市政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4

  提前谋划,开展控停违建分类处置

  针对控停违建出路难问题,龙华街道从保障民生、实事求是、依法处理、分类处置的角度,提出有利于城区协调化的综合改造分析报告,从“尊重历史,利于民生,减少浪费,稳步推进”的原则出发,一栋一策、合理疏导,开展控停违建分类处置研究,探索控停违建疏导消化新机制新方法。

  近年来,龙华街道通过各种有效手段开展查违攻坚行动,推进违建综合治理,提高队伍执行力,全力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违建难题,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迈向新高度。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龙华街道将继续积极推进相关查违工作,将继续秉持“践行为民”的执法理念和“奋进、团结、协作、高效”的团队核心价值观,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张璇 吴智欣 赖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