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轶轩 通讯员 颜慧敏) 近日,福田区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会议传达了深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及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并对福田区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据了解,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到2025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个,全面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该目标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2022年)基本消除超国家标准班额现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第二阶段(2023~2025年)基本消除学校超核定规模办学现象,形成资源充分、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福田是名校集聚区,学位需求增量居高不下,困难与压力较为突出。为解决好这些问题,福田区对照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作方案》。

  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

  《实施方案》共提出了6个方面共25项重点措施,2023~2025年,在全力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福田区将在完善学位供给保障机制、多途径加快学位建设、持续加大基础教育财政投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动民办学校优质特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加快学位建设方面,福田区将优化学校建设审批流程,在已规划学位基础上新增2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和0.1万座幼儿园学位,加大力度、加快实施具备条件的公办学校(园)改扩建(含整体拆建)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扩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品质。

  此外,福田区还将提升民办学校办学品质,改善办学条件,扶持优质民办学校向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同时加强民办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公民办教师双向交流,实行公民办学校教师一体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