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新年伊始,各类招聘平台活跃,其中有少数无良企业利用网络招聘平台的漏洞,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套路求职者落入“消费贷”陷阱。

  近期,市消委会收到多起消费者相关投诉。市民刘先生投诉称,他从某招聘平台上看到某科技公司的招聘信息,显示待遇优厚。投出简历后,很快收到面试通知。面试过程中,对方公司没有提出任何招聘要求,而是说没有基础必须进行岗前培训。面试后,小刘当场便被要求与第三方某培训中心签订培训协议,培训费用为21000元。在培训中心的指导下,通过下载贷款APP,注册姓名、学校等身份信息,完成贷款流程。但培训结束后,招聘企业与培训中心均未按承诺为小刘提供就业岗位。最后,小刘不但没有解决工作,反而还背上2.1万元的债务。

  市消委会提醒,求职要谨慎,以免落入陷阱,背上“消费贷”。应当通过正当的信息渠道了解招聘信息,接到招聘邀约后,应及时上网核实相关信息。同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切勿轻易相信,以免落入“消费贷”的陷阱;勿轻信口头承诺,入职定要书面合同;发觉被骗,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