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的赤湾停车场。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在建的赤湾停车场。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滴,体温正常”,穿过全线统一配备的体温监测门,1月11日上午,深晚记者探访深圳在建的最大地铁停车场——12号线赤湾停车场施工现场。从2018年10月31日打响开山“第一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座规模宏大的地铁停车场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深圳地铁12号线由中国电建承建,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12号线是贯穿深圳西部发展轴的骨干线路,线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至海上田园东,全长约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该项目建成后,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西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的轴带。

  据深圳地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明云介绍,“赤湾停车场是深圳地铁12号线的控制线工程,该项目紧靠深圳第二大货运码头——蛇口码头,该停车场长1050米,最宽处370米,最窄处90米,总占地面积24.1公顷,相当于34座足球场的大小,是目前深圳在建的规模最大的地铁停车场。建成后,将承担12号线的39列位车辆的停放、列检、洗刷、双周三月检等工作。”截至目前,赤湾停车场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65%,项目预计于2022年建成。